进口液态奶“高贵”在哪儿 高价不代表高营养

2013-08-28 来源:

原标题:进口液态奶“高贵”在哪儿

  

  在华联BHG、OLE"等高端超市,进口牛奶被摆在比较显眼的位置。尽管其价格是国产液态奶的一两倍,但在一些高端写字楼以及高端商圈,它们比三元、蒙牛等国产奶更受欢迎。高价是否代表着高营养?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进口牛奶的营养价值并不像其价格那么高,消费者花高价看重的是“放心”和“安全”。

  高价不代表高营养

  北京商报记者对几种进口冷藏鲜牛奶和国内冷藏鲜牛奶的价格和营养成分做了对比(见表格)。从几种冷藏类鲜牛奶看,韩国的延世牧场鲜牛奶价格明显高于国内三元鲜牛奶,且营养素含量几乎都低于国内鲜牛乳,不过价格却是国产的近一倍。但从营养成分数据看,同样品种的进口液态奶并未明显优于国内液态奶。

  对于进口鲜牛奶的高价问题,华联BHG精品超市促销员称,冷藏类鲜牛奶由于运输过程必须要求冷藏,运输技术要求会更高,成本也更高,导致了进口冷藏鲜牛奶的售价要高出很多。

  选择品质牛奶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介绍,牛奶营养成分的达标可以参照以下数据:蛋白质含量至少达到2.9G/ML,钙含量至少达到100MG/100ML,脂肪含量至少达到3.1G/ML。

  “由于我国牛奶的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很多消费者对之不信任,认为进口的牛奶才是好牛奶,因此才不惜高价选择。”王旭峰说,“我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利乐屋装的巴士消毒奶,这种牛奶在巴士牛奶中品质算上乘的。”

  对于牛奶的选择,王旭峰还是推荐高端消费者选择像特仑苏、极致这样的国产高端牛奶。

  超长保质期奶营养被破坏

  从保质期来看,进口冷藏类鲜牛奶的保质期是国内牛奶的两倍,常温奶基本也是如此。但是,进口常温纯牛奶和国内常温纯牛奶的价格悬殊却不大。比如,原产地澳大利亚的德运纯牛奶保质期是9个月,喜乐牛全脂牛奶保质期则是一年。国产伊利营养舒化常温奶在常温密闭条件下是6个月,蒙牛特仑苏也是如此。

  据悉,进口液态奶手续繁琐、周期很长,这是进口液态奶保质期很长的主要原因。据业内人士介绍,保质期一年的牛奶,进入国内市场也就只剩下8个月,为了保证产品销售和质量,保质期低于3个月的液态牛奶都禁止销售。

  王旭峰介绍,“保质期较长的牛奶是超高温灭菌的,需要在高于135℃的温度下保持一两秒钟进行灭菌。以这样的方式可以杀死所有的有害菌,再加上具有良好密封性的利乐包装,可以使牛奶的保质期达到几个月甚至更长。从营养方面可能会差一些,因为超高温的灭菌会破坏一些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1会损失很多。但是我们饮用牛奶往往是为了获取更多的钙及蛋白质,它们不受超高温影响。

  据OLE"超市促销员介绍:“相同价格的纯牛奶,顾客更喜欢选择国外品牌。”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