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业绩整体增长 乳业竞争下一关:全球织网

2013-09-02 来源:

 

  8月30日晚,随着伊利2013年中报的压轴发布,国内三大乳企中报的披露收官。整体“战绩”几乎毫无悬念:伊利、蒙牛、光明分别以总营收240.21亿元、206.68亿元、74.43亿元继续稳坐行业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蒙牛进行了多次并购力求补足其业务短板、提升奶源优势,但三大乳企巨头之间的差距并未因此而减小。记者梳理发现,三巨头的营收差距,从2012年的28亿元和119亿元,拉大到了今年的34亿元和132亿元。相关专家表示,乳企自身或多或少都实现了业绩的有效增长,然而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之下,企业的增速和收益还是存在差别。东方艾格资深乳业分析师陈连芳直言,数字的差异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战略格局的迥异。

  业绩整体增长

  根据披露的2013年中报,蒙牛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06.68亿元,同比增长13.3%,但与高额销售相比,其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了16.3%,但仅有7.5亿元;光明乳业营业收入为74.43亿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53.1%;伊利营业收入240.21亿元,同比增长13.41%,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125.06%。

  专家分析认为,从三巨头披露的财报来看,国内乳业市场开始好转,同时蒙牛、光明的成本依旧比较高。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乳制品累计产量1300万吨,同比增11.63%。目前国内人均乳制品消耗量为23公斤,低于亚洲地区的50公斤水平,依旧有上升空间。

  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伊利三大主营业务业绩均实现稳定增长。其中,液体乳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7.89%,奶粉实现收入逼近30亿元。而光明乳业表示,今年上半年,克服原料奶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积极拓展销售市场,上海市内外区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海外市场增长也达到11.45%。

  竞争差距存在

  同样系出内蒙古的伊利与蒙牛,从企业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上,曾经势均力敌。而双方相互交锋多年之后,伊利开始逐渐从业绩略微领先转而形成全方位的竞争优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蒙牛的关键词就是“并购”,意图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抓紧对原料及产品的管控来弥补自身的经营短板。5月8日,蒙牛乳业增持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股份,从原有的1%增至28%,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此外,今年7月,蒙牛还通过并购雅士利弥补在奶粉上的短板。据媒体报道,以配方奶粉为主的“蒙牛其他乳制品”业务自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7年亏损,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额已经超过3亿元。乳业分析师表示,蒙牛百亿港元并购雅士利,将有望推动蒙牛迅速补齐奶粉这一短板。但最终的反响,仍要取决于消费者对于其品牌的信任程度。据相关媒体报道,2012年,蒙牛与伊利两家巨头之间有近60亿元的差距。这其中,奶粉仅占蒙牛总收入1.6%,奶粉生产能力较为薄弱,正是蒙牛与伊利间的差距所在。蒙牛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奶粉在内的其他乳制品的销售收入仅1.2亿元。

  将迎战略收益期

  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仍处于缓慢状态,乳企也同样面临资源短缺、奶源成本上升等客观事实。

  2013年,困扰奶企多年的挑战仍将持续。首先,国产原奶价格弱势仍将持续;其次,奶企洗牌也将持续。艾格农业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原料涨价造成产品成本上升,目前全国726家乳品加工企业中亏损的企业已接近40%,奶业将加速洗牌。

  面对重重挑战,接下来乳企巨头们将如何应对?伊利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今年,伊利将触角伸向全球,加大对产业链上游的完善和提升的力度,即布局上控优质奶源、下掌全国渠道、中建奶源枢纽为目标的“五年三步走”的战略规划。这一点从此前的举措便初现端倪:今年7月,伊利宣布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合作。围绕“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的战略目标,高端婴幼儿奶粉或将成为光明乳业未来的一大看点。其控制的子公司新莱特近期在新西兰成功上市。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