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刚开学 “小眼镜”骤增令人忧

2013-09-02 来源:温州眼镜网

     新学期刚开学,不少中小学生上课时发现自己看不清黑板了。家长带他们到医院一检查,近视了!据医生介绍,现如今中小学生近视已不是个别现象,近视低龄化趋势令人担忧。

  异常现象:开学季中小学生配镜忙

  开学第一周,吉林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迎来了中小学生配镜高峰。记者在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眼科门诊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进出诊室,候诊大厅的椅子上坐着多名等着散瞳验光的儿童,医院的过道里,一些孩子戴着试配的眼镜走来走去。

  一位姓卢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小升初,之前没发现近视。这个假期因为没有作业,孩子特别放松,在家经常玩电脑、看电视。没想到开学一报到,孩子坐在班级第三排都看不清黑板。她带孩子到医院验光后,配了一副近视镜。

  吉林市某小学6年级学生小彤向记者透露,新学期开学,她发现班里有10多名同学新戴了眼镜。

  据北华大学附属医院眼科医生朱丽芹介绍,在新学期开学前后的配镜高峰中,9岁至12岁的小学生占配镜人数的将近一半。

  近视成因:青少年用眼过度

  有媒体报道,根据有关统计资料,目前我国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为23%,中学生高达55%,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位。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近视低龄化呢?据朱丽芹医生介绍,先天和后天都可能造成中小学生近视。由于中小学生发育快,导致其眼轴拉长引起近视,这种近视与家庭遗传有关系,但占中小学生近视的比例很小。多数中小学生近视是后天过度用眼、不卫生用眼等原因造成的。

  朱医生介绍,儿童的眼睛正处于发育中,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近距离用眼多,使眼内睫状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放松,这样就容易形成近视。

  近年来,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平时又缺少户外活动,对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过度依赖,用眼时间过长等,都是造成儿童近视低龄化现象加剧的主要因素。加之近年来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城市里越来越缺少极目远眺的环境,也大大提升了青少年患近视的几率。

  专家建议:预防近视从小抓起

  朱医生提醒家长,为预防儿童过早地成为“眼镜一族”,应监督孩子从小就做到,读书写字的姿势要正确,久视电脑、电视、书本等近视事物不超过1小时,之后要到室外活动或向远眺望一会儿,做一下眼保健操。另外,不要让孩子在过强或过暗的光线下写字看书,更不要躺在床上或在车船或走路中看书,不要看字体过小过密、字迹不清的读物,也不要用淡色铅笔写字。儿童应养成每天进行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多参加室外活动,加强饮食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钙、锌的食物。

  当发现孩子经常歪头看东西,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候总是眯着眼或者要走得很近才能看清东西,那么孩子就可能有屈光不正,发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必要时配戴眼镜。

  对于已经戴上小眼镜的孩子,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以便及时了解、控制孩子的视力发展程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另外,儿童最好不要戴有色眼镜、隐形眼镜。

  医生呼吁:为中小学生建眼健康档案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重庆市教委、市卫生局等单位,依托市内大医院,联合成立了重庆市青少年近视防治研究中心,通过对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筛查,收集建立数据库,建立学生终身眼睛屈光发育档案。

  据了解,如今,重庆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已初步形成政府、学校、医院、家庭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最近两年,近视发病率每年下降2.5%。

  一些眼科医生呼吁,吉林市也可以借鉴重庆市的做法,为全市中小学生建立眼健康档案,对中小学生眼睛健康状况进行跟踪,随时提供相应诊疗指导,以控制、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病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