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眼镜自建品牌转型

2013-10-08 来源:中国眼镜网

眼镜,从矫正视力到作为装饰之用,从传统厚重材料变为质轻耐用的胶框或高科技的钛、铝、镁等金属,框架形式与风格更是千变万化,已变成潮流的风向标。高雅眼镜制造厂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许颖嘉表示,该公司正在转型发展自家品牌,年内将会有首家品牌店落户深圳,目标吸引500至1000元的中低客群。

本港工业向来以OEM(代工生产)为主,但欧美经济持续低迷,复苏乏力,令不少厂商面临订单减少的困境。高雅国际主席许亮华的女儿许颖嘉,接受采访时表示,现时眼镜“款多量少”,不仅原单已从过往上万件跌至几千件,回单更跌至三、四十件。她续说,近年成本大幅上升,遭压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可是无法转嫁至客户,“有时只好不做生意,也不可能做亏本生意。”所以,建立自家品牌和内销成为他们的首要任务。

研新机器增效率

许颖嘉坦言,高雅一直希望有自家品牌,只有打造自家品牌才会有光明的未来。问及何时能见到品牌价值,她表示,打造一个品牌需时很久,或是下一代才能看到效益。但是,要打造品牌,就必须肯投资,“一向以来做品牌和代工生产都是有矛盾的,但如果一直代工生产,就会不断被供应商打压。”谈及会否收购其他品牌,许颖嘉表示,过去都有关注个别品牌的发展,可是要讲求时机,目前仍在寻找当中。至于代理其他品牌,她认为太过受制于人,反不及自建或购买其他品牌更好。

除了打造自家品牌,高雅还致力打入高科技范畴,许颖嘉赞叹:“老板(许亮华)对科技非常着意,喜爱研发新机器提升厂房的生产效率。”事实上,在高雅眼镜的厂房,有不少机器是自主研发的,可见许亮华对高科技产品的热衷。另一方面,内地最低工资不断上升,高雅透过自动化生产,可减少人力成本压力。目前该公司员工约3200人,高峰时一度达5000人,许颖嘉希望最终可减低至3000人。她说:“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透过增加高科技的机器,让大学生也愿意做工厂。”

开网店方便客户

近年电子商贸兴起,不少企业研究开网店的可能性,高雅眼镜未来也会进入该市场,但网上购物触不着摸不到,只能靠图片了解,难免让人却步。许颖嘉透露,该公司计划提供不同脸型予客户参考,客户可将不同镜框拉至多种脸型作对比。

但她坦言,至于舒适度方面,由于不同度数的镜片厚度和重量都不同,仍需客户亲至实体店体验。

弃个人兴趣与家人奋斗

10岁就到加拿大读书,直到23岁才回港加入家族公司的许颖嘉,原本想做公关工作,但因为家姐一句“我以为你会回来公司帮手”,就放弃了自己的兴趣,和家人一起为公司的品牌转型奋斗。“我主要负责与客户联络和管理生产线,一星期五日都在深圳工厂工作,每日来回港深两地。”许颖嘉表示。

看似很辛苦的工作,许颖嘉却从不言苦,对她来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从销售助理到销售经理,回想刚入行的时候,她对眼镜的制造过程近乎一无所知,现在却已非常熟悉整个流程。她坦言,一个看似结构简单的眼镜,原来需要逾100道工序。

很多人都以为,返回自家公司工作是无奈之举,但她却有不同的看法,“那些说是被迫回来家族企业的,都是一些不敢离开家的人。”而不少第二代从小就开始接触家族生意,读大学首选的科目一定是与家族业务有关的,但是她在加拿大却是读历史、读西班牙语,还曾做过律师行的文员,至于西班牙的眼镜公司实习,目的只是学习西班牙语。

年轻人需要了解工业

新一代年轻人对工业的印象均是“工人、工厂”,毕业就业一般首选“光鲜亮丽”的金融、地产等行业,使得香港工业青黄不接。“希望每月拿万五的薪水,日日坐在冷气房,朝九晚五,星期六不用上班。这,就是现在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心态。”高雅眼镜制造厂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许颖嘉说。她坦言,现在的年轻人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所谓“理想的工作”。

许颖嘉经常要参与公司的请人工作,她直言,时下有部分人一听说要到内地工作,就以为自己去了乡下地方。“其实公司日日有车接送,减去午饭时间,真正上班时间只有6、7小时。”她无奈地说,“现在年轻人太想不劳而获!”

谈及港府对香港工业支持力道不足,她认为,若港府愿意支持或投资工业发展,尤其是工程人才,相信对香港下一代有好处。但她也深知香港工业不会有很大的市场,但强调也不至于现在那么少。她认为,香港还是需要一些工业,年轻人需要了解何为工业,这样制造业才有未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