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牌手表重出江湖 年底就能买到

2013-11-11 来源:重庆晨报

       你家里拥有过一块山城牌手表吗?

  上世纪80年代,山城牌手表名噪一时,它与上海牌手表、天津海鸥牌手表齐名,是国内最紧俏的商品之一。

  今年底,你将在手表城或者商场的柜台里看到它。而且,这手表,依然在重庆造。到时,一块怀旧版山城牌手表或将你带回30年前的记忆中,重新引领时尚。昨日,垫江县人民政府县长梅时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山城手表重出江湖,将在垫江圆梦。“最低1000元一只,也有价格高达两三万的顶级山城牌手表,最吸引人的是怀旧版,年底即将面世。”

  打造五花五园引游客

  重庆晨报:给人感觉,垫江给外县人、外区人印象深刻的东西不多,很难让人记住,这可能和没有一张推广城市的闪亮名片有关。重庆五大功能区划分中,垫江县被纳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我们如何打造出一张自己的城市名片?

  梅时雨:其实,垫江最闪亮的名片,就是牡丹花。只是牡丹花开时间不长,只有20来天的花季,花开花落就这么一个月时间,比较短。摆在面前的事实是,延长花期不太可能。

  怎么办?这次新定位,我们处于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黄金带当中,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牡丹花是一个由头,我们配合起来做其它花的文章,比如油菜花、李子花、柚花、荷花,加上牡丹花,就是“五花”资源,并有太平牡丹园、油菜花大观园、李子花观光园、金桥荷花园、乐天花谷等景点,现在基本上已经成型。

  同时,垫江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打造“五园”: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建好“花园”;完善星级酒店、游客接待中心、特色农家乐等配套设施,建好“家园”;发展柑橘、白柚、葡萄、西瓜、枣子等水果提供游客采摘,建好“果园”;大力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垫江蜜本南瓜等各类蔬菜,建好“菜园”;建设明月山、宝鼎山、玉鼎山休闲观光带,把垫江建成重庆市民近郊休闲的“乐园”。

  高铁半小时可达垫江

  重庆晨报:吸引重庆主城市民近郊休闲,和主城周遭的区县相比,垫江在区域和交通上并无优势。连通主城,我们下一步有何考虑?

  梅时雨:现在看起来,优势不太明显。经物流繁忙的渝长高速过来,交通有些缓慢,多数时候得近两个小时。不过,高铁一到,将彻底改变这一概念。垫江的旅游客流,大都是“5+2”的都市人群,周末来休闲。

  高铁开通以后,垫江到重庆龙头寺火车站,就只需要半个小时时间,这给垫江旅游带来很大机遇。想一想,有朋友周五晚上约你去解放碑喝酒,江北过去路上堵车半小时后到。坐高铁,也到了垫江。这就是高铁拉近的距离。

  所以,我们定下的目标,是到2020年,垫江将力争实现年旅游人次280万,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旅游投资规模累计达30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7000人以上。

  垫江争做重庆粮仓

  重庆晨报:刚才听你说到垫江要做重庆粮仓,我们底气何在?

  梅时雨:客观地讲,垫江县是重庆的农业大县,素有“重庆粮仓”和“重庆菜篮子”之称。农业原本就是一项环保产业,在涵养生态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定位之后,发展农产品特色经济板块,将是垫江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区的重要内容。

  我们的发展思路上,将用“3+2”特色效益农业之路,来推进整个农产品特色经济板块建设。“3是指:重庆粮仓、都市菜园、花朵之乡;2就是食品加工和劳务经济。”

  垫江有发展粮食生产的天然优势,垫江100万亩耕地中有三分之二都比较平,便于机械化、集约化操作。未来几年,垫江将建设高产优质水稻、玉米生产、粮油制种、特色杂粮四大基地,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粮油制种基地3万亩;建设研发中心、仓储物流园、优质粮油加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20万亩。

  尤其是我们垫江大米,一个叫三溪的地方出产的大米,完全可以和泰国米相媲美,而且价格和普通大米相差不大。这是我们要发展的重要品牌。

  重庆晨报:都市菜园又如何理解?

  梅时雨:在都市菜园方面,垫江将建设蔬菜、生猪、家禽、水产四大基地;种植蔬菜60万亩,产量120万吨,主要包括榨菜20万亩、蜜本南瓜30万亩;出栏生猪100万头,家禽1800万只,水产2万吨。我们县蜜本南瓜产量占了全市产量的1/3还多,将来还会对蜜本南瓜进行深加工。

  山城牌手表年底重出

  重庆晨报:最近有消息说山城牌手表要在垫江造,还会在今年上市。对山城牌手表,好多中年人依然有这个情结,准确的进展如何?

  梅时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这是真的!山城手表重出江湖,将在垫江圆梦。今年4月15日,重庆市经信委与香港表厂商会签署了《香港钟表品牌发展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垫江县与香港精密钟表厂签署《钟表生产制造项目投资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垫江建设生产基地,打造中国西部(重庆)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园。

  目前,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在垫江注册成立了重庆钟表有限公司,11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装修即将完成,年底前将正式组装推出山城牌手表。

  重庆晨报:这些手表价格如何?相对已经占领了较大腕表市场的瑞士手表,我们如何赢得市场?

  梅时雨:有1000元左右的山城牌普通腕表,也有5000元上下的中级手表,还有价格两三万的高级手表。而且我们还会推出怀旧版的山城牌手表。曾经在上海,朋友聚会时,有一块怀旧版的上海牌手表,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曾经出现过供不应求的情况。针对市场来讲,香港企业已经做了前期的市场调研,我们也对此充满信心。

  其实,山城牌手表,也只是一家龙头企业的龙头产品。这里是一个中国西部重庆钟表及精密加工产业园,将会形成比较大的集群,我们规划1平方公里,预计在2017年就会形成三到五百亿的产值,就是再造一个垫江工业。而且可以带动众多零配件产业及解决就业,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