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玩“亲民” 不断蚕食中低端市场份额

2014-02-21 来源:糖酒快讯 - 葡萄酒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的发展态势可以用“迅猛”这个词来形容。此外,进口葡萄酒也在根据中国的市场环境做调整,玩“亲民”,不断蚕食中低端国产酒的市场份额。近年来,进口葡萄酒的发展态势可以用“迅猛”这个词来形容。此外,进口葡萄酒也在根据中国的市场环境做调整,玩“亲民”,不断蚕食中低端国产酒的市场份额。

    诸多业界人士认为,限制“三公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得原本是高端葡萄酒消费主力的单位、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宴请。同时,消费能力放缓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对高端葡萄酒销量下滑起了助推作用。

    这种高端品类的下滑在节庆时期表现得分外明显,以成都市场为例,2013中秋以及国庆期间,高端葡萄酒的销量下滑了至少5成,这只是部分业界人士的保守估计,还有意见认为,仅在成都地区,高端葡萄酒的销量下滑幅度在6至7成。

    在成都市葡萄酒协会副会长陈瑞东看来,成都葡萄酒市场利润空间在逐渐缩小,只因为高端葡萄酒受冲击特别严重。“从我自己的酒窖来看,高端葡萄酒的销售下降了30%到40%。”陈瑞东说。

    成都市场如此,整个西北市场亦是如此。

 

    紫轩葡萄酒西安公司经理贾凯峰表示,高端品类的下滑态势明显,例如原本零售价在5000元左右的典藏赤霞珠、980元的窖藏赤霞珠,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预计2013年高端品类的销售占比只有2%~3%。贾凯峰说,此前这一数据要达到5%~8%。零售价400元左右的紫轩产品,预计2013的销售额同比下滑10%左右。

    西夏王葡萄酒西安办事处洪彬表示,因为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性因素,高端葡萄酒的销售下滑不可避免。体现在市场上,团购渠道的下滑明显。

    除了国内市场政策性的因素之外,进口葡萄酒也构成了巨大的冲击力。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的发展态势可以用“迅猛”这个词来形容。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43万千升,比上年增长8.9%;价值25.7亿美元,增长18.1%;同时,2012年我国进口葡萄酒商也由几年前的800家大幅增至4000余家。据测算,当前我国高端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利润率高达30%至50%,而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的国产葡萄酒利润率仅为11%左右。

    此外,进口葡萄酒也在根据中国的市场环境做调整,玩“亲民”,不断蚕食中低端国产酒的市场份额。

    根据WTO的规定,2015年之前中国农产品的关税要下降至5%以下,进口葡萄酒便在农产品之列。而关税的下降,会让一些优质的进口葡萄酒得以低价进入中国市场,同等价位下,进口酒的质量更具优势。这也意味着,在中低端领域,未来国产葡萄酒也会遭遇到冲击。

    相关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上升,预计到201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将达1000亿元规模,届时进口葡萄酒将占到整个市场规模的40%以上。业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国产葡萄酒品牌将会遭受更为严重的冲击,也会面临像白酒行业一样的大洗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