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酒将主导大众白酒消费时代

2014-03-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白酒已进入大众消费的背景下,百元酒将主导大众白酒消费时代。”这是知名白酒行销人,北京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26日在成都2014两岸白酒研讨会上发表的观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是白酒行业格局深度调整,新格局形成的一年”的观点已成为与会者共识,白酒行业有可能形成以“6-7家全国性酒企+20余家地方龙头酒企”的格局。

    中低端酒成新增长点

    研讨会上,五粮液、泸州老窖、劲牌、水井坊[0.48% 资金 研报]等白酒品牌,酒仙网、1919酒类连锁等渠道商,以及实力经销商和白酒界专家展开观点碰撞和经验交流,纵论当下白酒局势。王朝成对白酒目前的市场格局作深度剖析,并对白酒如何拓展大众消费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王朝成看来,中国高端白酒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尽管有季节性回暖的现象,但不改下降趋势;新高端白酒则仍在探索出路,中间价位的品牌则在经历着“上压下挤”的空心化过程。

    与会人员表示,从发展趋势上而言,白酒行业未来的增长仍会继续,但会从全行业的扩容式增长转为了挤压式增长。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城镇化的带动,中低收入阶层收入快速增长,主导大众消费市场的中低端白酒将代替高端白酒成为白酒行业新的增长点。

    王朝成表示,未来中国白酒已经进入大众消费时代,百元酒将是主导。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位与会者在讨论这一问题时提出了根据地区划分白酒价格区间的观点,但多个价格区间基本上围绕百元左右浮动,最高只有300元左右。

    记者梳理发现,高端消费受阻的情况下,不少名酒企业从去年开始即将着力点集中在中端市场,业内人士称之为“腰部发力”。泸州老窖提出的定位是“稳住高端,发力中端,强化低端”。五粮液日前也向外界透露,将拓展中低端市场,进军婚宴、家宴市场。

    酒企格局面临重塑

    尽管没有人可以预测就业的调整周期还要多久,但酒企将迎来一轮兼并重组潮或将是业界必须接受的现实。多位参会人士表示,白酒行业有可能会形成以“6—7家全国性酒企+20余家地方龙头酒企”的格局,中小酒企要么服从兼并重组,要么退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部分白酒股出现一波反弹,贵州茅台2月7日至今股价涨幅已经接近20%,洋河股份[1.25% 资金 研报]、五粮液等股价也表现强势。业界认为,股价反弹更多是基于估值原因,但白酒基本面所呈现出的一些乐观信号也不容忽视。此外,白酒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低迷的事实,正在随着业绩披露季的推进而逐一得到确认。

    对于白酒板块的走势,国泰君安指出,尽管机构配置比例当前仍处低位,但市场存在分歧即意味着仍存在反弹空间,其次从低估值、营销模式创新、国企改革三个主题方向可关注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老白干酒。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