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表成功打击山寨侵权

分享到: 更多
2014-04-28 来源:FT中文网

    任何想通过“克隆”经典款手表而大发横财的人或许该三思而后行了。在美国近日的一桩诉讼案件中,法官裁决爱彼(Audemars Piguet)旗下皇家橡树腕表(Royal Oak)的商标被仿照者侵权成立,爱彼为此获得了980万美元的赔偿金。

    面世于1972年皇家橡树腕表至今仍是公司的经典产品,它以外露螺丝固定的玻璃凹槽、独特的八边形外壳设计以及质感很强的挂毯式针盘而著称于世。




这是设计师杰拉德•冉塔(Gérald Genta)的作品,据说他在短短一夜之间就完成了皇家橡树腕表的设计草图,该表与劳力士潜航者型(Rolex Submariner)、积家Reverso以及卡地亚Tank表一起,被誉为迄今为止最经典的几款名表。

皇家橡树腕表的成功直接引发了诸多仿造款————它们被当作正品爱彼表————但不久前法院裁决的仿表由Swiss Legend公司以Trimix Diver的商标名公开销售。

Swiss Legend创牌于10年前,是美国大型手表分销商SWI Group的子公司,在其网站上共发布了2000款不同型号的腕表。它的仿表零售价是几百英镑,而不是皇家橡树正牌腕表几千英镑的售价(其入门级腕表的售价为9800英镑),然而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裁决:销售仿表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法院是这样计算980万美元的赔偿额的————被告非法销售Trimix Diver腕表的利润以及对其“欺诈”行为获取的利润全额提升三倍作为赔偿;同时还禁止Swiss Legend进一步生产侵权的腕表产品,而且可能还得支付爱彼的法律诉讼费。

爱彼CEO弗朗索瓦-亨利•本纳明(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在判决后说:“皇家橡树腕表是开创先河的设计,历经40年后,此系列在高级运动腕表领域中依然无与伦比。

“它是货真价实的经典名表,在现代制表历史上刻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因此,我们会致力于维护皇家橡树腕表的权利,坚持自己的商标权获得充分尊重。”本纳明不愿对该案件作进一步评论,因为诉讼仍未了结————但他在手表界一些同样遭遇侵权行为的同行却反应激烈。

拥有同名手表品牌的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说:“爱彼一案的裁决,至少表明法官开始理解合法品牌为手表的基础结构研究以及设计投入了巨额资金,我们费尽心血打造出来的钟表,没想到却被这些寄生虫不劳而获地拿来仿制。

“我一开始的策略就是要给山寨厂商以沉重打击。如果打造的腕表既没表针、也没背面,而且表壳形状与众不同,就像我们设计的腕表一样,那么仿造就非常困难。但如今显而易见的是:仿造者会找律师咨询,自己如何能仿造某款名表而同时又不越雷池半步?这似乎正是Swiss Legend的所作所为。

“很难衡量经济影响,”米勒补充道。“就拿劳力士来说吧,它是全世界仿制最多的手表,然而它的手表仍然热销不已。”

同样执着于打假事业的还有恒宝(Hublot)总裁让-克洛德•比韦(Jean Claude Biver),他近日刚被任命为路威酩酐(LVMH)手表部总裁。“我们估计每年约有100万块恒宝山寨表————去年我们查获了14. 2万块表,约占实际山寨量的10-15%。”比韦说。“山寨手表沉重打击了正牌手表的市场开拓,因为仿造者只仿自己卖得动的手表,”他笑着说:“因此如果你的手表没被伪造,同样很悲催,因为这表明自己的产品知名度还不行。”

比韦提及了一个重要差别:“但在Swiss Legend伪造案中,那些手表并非假冒伪劣产品,它们都是正儿八经的公司生产的,Swiss Legend有很好的销售渠道,而且属于合法经营。

“这就是为何爱彼能够把此事对簿公堂。打击偷偷生产、并由隐秘机构掌控的仿造者难度往往更大。”他又补充道:“这些皇家橡树山寨腕表的售价比正品手表便宜很多,但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这些仿表削弱了原始设计的影响力以及打击了真品牌的专营权。

“此举破坏了正牌的良好声誉,因为说白了,山寨手表的穿戴者并非货真价实的品牌拥趸,我觉得,美国法庭判给爱彼980万美元的赔偿金,完全是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我觉得判5000万美元赔偿金才合适呢。品牌潜在受损的价值简直难以估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