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暗战频频 美素佳儿结盟辉山

分享到: 更多
2014-05-1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国家宏观政策对国内外乳企高压管控的大背景下,乳业之间的暗斗始终没有停止,各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和结盟等频现。

  5月8日,荷兰皇家菲仕兰有限公司和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进入排他性谈判,商讨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和销售。荷兰皇家菲仕兰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美素佳儿”婴幼儿配方奶粉纯进口模式不变,仍然继续全面采用荷兰自有牧场奶源,并继续全部在荷兰原厂生产和罐装,原装进口到中国市场分销。

  荷兰皇家菲仕兰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正是因为辉山乳业独特的运营模式和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吸引了我们,辉山是唯一一个每个加工环节都是自己管控的,一致的全产业链理念和重视产品的质量安全使我们走到了一起。”

  据悉,此次成立合资企业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完全垂直整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链。两家公司仍将继续独立运营各自现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通过这一合资公司,辉山乳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专业经验和先进技术等优势在中国生产、推广和销售高品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辉山乳业将从其在国内的自有牧场向合资公司供应优质原奶,而合资公司将生产和营销婴幼儿配方奶粉。

  杨国超进一步解释,两家企业以前就有一段合作的历史,平时沟通交流十分畅通,彼此非常了解,正是基于这种信任,又迅速走到了一起。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这两家企业能够最终通过政府的审批建立起一个新的公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有益的,毕竟两家公司已经在植脂末生产方面成功开展了合作,相信该合资企业将受益于各自的生产和营销能力。

  辉山乳业的相关人士表示,两家公司仍将继续独立运营各自现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辉山乳业将继续销售自己的“辉山”品牌产品;荷兰皇家菲仕兰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美素佳儿”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仍然纯进口,将继续全部采用荷兰自有牧场奶源,在荷兰原厂生产和罐装,继续由荷兰皇家菲仕兰在华子公司原装进口及分销。

  杨国超表示,本次荷兰皇家菲仕兰和辉山乳业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境内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和销售。至于双方股权占比、投资金额等问题,具体细节都在商谈之中,有新消息将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公告。

  据悉,辉山乳业是中国的一家领先且最垂直一体化的乳业公司,其业务涵盖了整个乳业价值链,从苜蓿草和其它饲料的种植和加工到奶牛养殖,再到以“辉山”品牌乳制品的生产与销售,辉山品牌的液态奶产品在中国东北地区拥有最高的市场份额。

  相关人士认为,合资企业正式协议的最终达成还须取决于包括尽职调查和规管此类交易的其他惯常条件。

  马文峰指出,当下乳企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企业纷纷抢占奶源和夯实铺货、销售渠道等,一些合作和结盟自是不可避免,可以预见,2014年是国内外乳企之间频频合作、结盟和并购的高发年。

  “现在公众对于中国婴幼儿奶粉的信心不足,但是国家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建设。通过行业的整合和政府企业的努力,未来必将重拾中国消费者的信心 。”杨国超分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