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表炼就中国技术 欲锻造国际名牌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2 来源:消费日报网

    日前,《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中国钟表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意见由工信部制定,旨在进一步优化我国钟表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品牌培育能力,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影响力,推动钟表产业创新发展。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我国高、中、低档钟表产品产值比例从目前的1:14:85转变为3:22:75,培育5个左右国际知名品牌、2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创建多品牌多产品领域共同发展的大型钟表企业集团,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钟表产业联盟和人才培养专业机构,确保30%以上的成品钟表生产企业制定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国内知名品牌企业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以预见,未来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品牌的中高档国产表。

  国表炼就“中国技术”

  北京的肖小姐每天都会乘坐地铁5号线上班,在她出地铁的蒲黄榆站,就能看到扶梯左侧墙面上罗西尼手表的广告。广告上,女士手表按照星座设计了带有专属幸运石的十余个款式,男士手表则突出了大气、高科技的特质……肖小姐开始还以为这是哪个进口品牌的“高大上”产品,上网一查才知道,这是地地道道的本土品牌。

 

  其实不仅是外观设计上,我国本土钟表有了长足进步,在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方面,我国的钟表产品也丝毫不逊色。像陀飞轮、万年历、珐琅等工艺、技术,中国的制表品牌也能达到,并且价钱亲民,并不像很多国际品牌那样高不可攀,许多国内企业的技术已经追赶上国外水平。中国钟表协会给记者发来的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钟表生产大国,是世界日常用钟表的主要供应地。我国钟表产品种类丰富、性价比高,且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国钟表行业有企业1800多家,员工32万余人;2012年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60亿元,出口额50.65亿美元;完成手表产量10.39亿只(含机心),时钟产量5.98亿只(含机心),分别占世界总产量的83%和91%。特别是我国一批老牌手表生产企业经过长期努力,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陀飞轮、万年历、三问、计时码表等复杂多功能机械手表的能力,是目前除瑞士外唯一能够生产这类高档机械表的国家,且产品的技术、性能、稳定性等已接近瑞士手表水平。

  自主品牌渐成时尚元素

  来自钟表协会的数字称,目前我国人均钟表消费水平偏低,平均每千人每年消费手表69块,时钟34只,仅为世界平均消费量的43%和40%,发达国家的29%和20%;随着国民收入提高,一人拥有多块手表、分别在不同场合配戴将成为常态,因此我国钟表行业有巨大的消费提升空间。此外,目前我国农村人均手表保有量仅为0.7只,相比城市人均2.35只还有较大差距,要达到城市水平还有13亿只的潜在消费量,对于扩大农村消费和提升生活水平意义巨大。

同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钟表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批自主知名品牌,不仅有海鸥、北京、上海、杭州、北极星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还有飞亚达、罗西尼、依波、天王等一批专注于品牌建设的企业。目前自主品牌手表已经占据国内中低档表70%的市场份额,成为理性消费的主流选择。天王表的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他们进驻长春20多年,长春的销量在全国稳可以排进前十。

 

  记者在市场上也看到,不少国内手表品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目光。比如,时下正流行的陶瓷腕表,从色彩变化到质感审美都已经走在世界前沿。消费者方小姐就把手表当成自己服饰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我把手表当做快时尚消费品,一些国产手表质量不错,造型也很新颖,我有许多手表,都是用来搭配衣服。”方小姐告诉记者,她选择的手表基本上都是国产品牌,她看中的是手表的造型跟价格,“我有几块手表都是从超市买的,你看这块小熊造型的很可爱,不到100块钱,还很经用。”方小姐说,她的手表消费观是把手表看作跟项链、手链一样,主要起装饰作用。

  中高档将领舞国表市场

  尽管我国本土表业发展迅速,但在发展中也面临许多问题。钟表协会介绍,目前,我国钟表行业整体定位低端,经营理念粗放,精品意识淡簿。多年来,行业发展的主线是依靠低廉的劳动力资源,走低成本扩张的道路,以粗放的经营模式求发展,形成了低水平重复的产业结构和同质化的产品结构。目前产业结构滞后于消费结构的升级,钟表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低端产品的生产能力大量过剩,另一方面能够适应高档消费的有效供给不足,技术含量高、质量好的高档手表仍然依靠进口。

  此次《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是我国首次颁布计时仪器指导意见推动创新建设。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钟表行业品牌建设、核心技术和人才培养三大突破。高、中、低档钟表产品产值比例从目前的1:14:85转变为3:22:75,培育5个左右国际知名品牌、2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创建多品牌多产品领域共同发展的大型钟表企业集团,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钟表产业联盟和人才培养专业机构,确保30%以上的成品钟表生产企业制定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国内知名品牌企业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从中不难看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是树立更多更强的国产品牌。

  业内预计,指导意见将进一步优化我国钟表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品牌培育能力,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影响力,推动钟表产业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