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市场有潜力,三大半导体厂现场秀DEMO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7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作为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电动自行车市场正在吸引半导体厂商的注意力。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工具正在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据全国各大城市的市场需求调查,有高达76%的市民有将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交通工具的需求。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汽车太贵买不起,自行车太累不想骑,公交车人太多不想挤,摩托车太危险路段又禁驶,而电动自行车是最适合他们的产品。由于电动车轻便,速度适中,安全价廉,无噪音尾气污染,可大大提高非机动车道的通行效率,非常适合城市内单人短程出行,具有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优势。
 
正是看到这种内在潜力,各种基于半导体的电动自行车方案正在不断涌现。在本届国际集成电路展(IIC)深圳站上,英飞凌、NEC、Atmel这三家半导体演示了各自的电动自行车解决方案。英飞凌的方案为三相低压无刷直流控制器,采用该公司的XC866 MCU作为主控芯片,该芯片具有快速高效的霍尔程控算法,性价比较高。
 
据负责具体方案提供的英飞凌授权代理商星科电子有限公司的市场销售主管汪凯透露,该方案成本大概在120元(不包括电机)左右,除了提供巡航、刹车、限速、驱动电路监控等功能外,还可扩展防盗报警、反充电、里程显示等功能。相对于3,000左右的整车价格来说,120元的控制方案成本非常具有吸引力,汪凯说,目前在电动车比较流行的江浙地区,已经有几家整车厂开发基于XC866的电动车产品。
 
NEC的代理商上海雅泰电子演示了基于NEC的78K0S/Kx1+系列单片机的电动车方案。雅泰电子的方案针对较为复杂的无刷电机控制,采用NEC的78K0系列uPD78F9222作为主控芯片,除具备电动自行车的通用性能外,无需外接硬件即可实现速度控制和巡航定速以及EABS电子辅助制动等功能。据雅泰电子的现场工程师透露,该方案具有电路简单,价格低廉的特性,相比前面提到的星科电子的方案,后者更具有成本优势,仅为70元人民币左右。她说:“以前的电动车一般采用Motorola的33035或者Sanyo的LB11690来实现电机控制,但是这些芯片属于专用IC,成本高而且不可编程,无法根据实际应用加入一些新的特性,因此现在的MCU方案更具有竞争力”。
 
同样,Atmel是另一家在IIC上展示电动自行车应用的半导体厂商,该公司的新型电动自行车调速控制系统以AVR单片机ATmega8为主控芯片,该系统性能可靠、成本较低,是一种实用的无刷直流电动机调速系统。据介绍,用该方案设计的电动自行车调速控制系统在实验运行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动、静态特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