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乳制品行业整合将引发并购浪潮

分享到: 更多
2014-07-10 来源:新民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8日刊文称,中国政府已再次开始推动国内乳制品行业的整合,这可能引发业内新一轮并购交易及融资浪潮。

  中国监管部门预计,整合后的乳制品企业将能够更好地控制其供应链。在专家看来,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分散是屡屡出现食品安全恐慌的主因。目前,中国的乳制品供应链仍以小型农场为主导。

  自2008年爆出三聚氰胺丑闻以来,中国一直在推动国内乳制品行业的重组。在2008年的这起事件中,有22家公司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被发现含有三聚氰胺,数千名儿童因食用这种奶粉患病,六名儿童死亡。目前,中国正力争打造出为数不多的国家重点乳制品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要控制包括奶粉、婴儿配方奶粉和原料乳在内的产品线,同时也要控制更大比例的乳制品加工过程。政府计划组建大约10家大型奶粉公司,其中每家公司到今年年底时的年收入都将超过人民币20亿元。到2018年,这些公司的数量将减少至五家。

  中国国务院还在6月份宣布了一项计划,将进一步推进国内婴儿配方奶粉行业的整合。与此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撤销国内超过三分之一的婴儿配方奶 粉制造商的生产许可证。政府表示,希望到2018年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减少至50家。原先申请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有133家。

  与此同时,原料乳生产商也在继续整合。马来西亚证券公司联昌国际(CIMB)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有18%的农场所拥有的奶牛数量超过1,000头,这一比例在2008年为5.54%。只有一至四头奶头的农场数量占比从2008年的32.42%降至20%。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中国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奶制品数量激增,对国内生产商构成打击。随着行业重组的推进,小型奶农正在退出市场,造成中国原奶产量下滑。与此同时,中国奶制品消费需求持续增长,超过国内产量增速。

  报道称,这可能促使规模较大的奶制品生产商收购原奶生产商,以实现供应链的一体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