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跻身全球乳业10强 抬升竞争门槛

分享到: 更多
2014-07-21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近日,有关伊利进入全球乳业10强的信息在资本市场引起强烈反响。继连续多年位居国内乳业第一后,伊利此次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全球10强的亚洲乳品企业,无疑进一步抬升了业已树立的乳业高竞争门槛。

    在专业投资者看来,现在的伊利已经具备世界一流乳企的实力,但国内一些投资者对此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可以预见的是,伊利确立全球乳业10强地位后,大众投资者对伊利投资价值的感触将更为直接。而对伊利来说,携全球乳业10强之势,公司发展运作的空间将更为充裕。

    目前的伊利除了拥有极强的品牌知名度及全国化的渠道布局外,相比行业在收入增速及费用控制上都具有显著优势,这得益于公司内部较强的精细化管理能力。除此之外,伊利在新兴渠道、营销等资源运用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竞争优势。

    从产品结构来看,伊利目前中高端产品占比超过40%,已经与发达国家的大型乳企相当。而未来3~5年,国内液态奶消费结构高端产品占比将超过40%,这意味着伊利提前行业3-5年达到了这一水准。

    产品结构的升级为伊利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2013年,伊利在年度总营收477.79亿元的同时,净利润同比增长84.4%,达到32.01亿元。

    数据显示,伊利中高端产品销售增速仍在加快,而伊利未来也将推广重点放在中高端产品上。“伊利常温酸奶产品安慕希上市至今增长较快,预计年底前生产线将比此前多3倍以上,未来将成为伊利一个新的增长点。”伊利集团有关负责人不久前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伊利已经成为液态奶、奶粉、低温以及冷饮等四个乳制品业态齐发的平台型乳企,在中国市场独一无二。在今年以来原奶价格逐渐稳定,乳业景气指数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伊利盈利水平进入提升拐点,四大业务板块全部都处于盈利水平的提升期。

    被称为世界乳业中流砥柱的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则为伊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牛奶人均消费量为20公斤左右,不仅低于周边国家,更远低于欧美国家人均100公斤的消费量。全球乳业巨头恒天然预测,中国乳品消费将从当前的3500万吨翻番至2020年的7000万吨。对于乳制品行业未来发展,“行业成长空间还远未触及天花板”成为业界共识。

    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中海外动作频频的伊利将在全球乳业逐步融合的过程中步入战略受益期。随着伊利全球化战略的逐渐深入,伊利在资源、研发端的布局效应将得到更充分的显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将持续向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