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双雄积极布局大陆电动自行车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4-08-05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虽然因意外事故不断,中国大陆曾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但为了改善空气污染现状,目前各地已陆续解禁,使得相关商机不断发酵。据悉,大陆电动自行车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万辆,一路飙升到目前的两亿辆,每5辆自行车当中,就有1辆是电动自行车。
对于这个潜力无穷的市场,台商双雄——捷安特和美利达也积极布局。对捷安特而言,虽然供应链深入全球,但受经济形势影响,美国和日本市场的销售不见起色,反 而是中国大陆市场在2013年前三季度销售额逆市增长28%,电动自行车所占比率也越来越高。为了能够抓住大陆消费者的心,捷安特在大陆设立电动车公司, 投入庞大资源,专责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年底,美利达超过5000平方米的电动自行车专用厂房将在台湾地区落 成,2015年第一季度有望正式启用。在新厂房效应的加持下,美利达目前以欧美市场为主的高端电动车销售将再添动能,同时,销售市场也将逐年扩大到亚洲, 拥有广大电动自行车消费人口的大陆自然也是重点。
不过,电动自行车产业如果要在大陆继续稳健发展,车型轻便化、节能化将是大势所趋。
目 前,大陆电动自行车主要采用铅酸蓄电池,光是电池本身就重达10公斤,车主必须使尽力气才能拉动车身。为了改善这个困境,目前已有厂商开始采用重量只有 3.5公斤左右的锂电池。此外,最时髦的是使用太阳能电池,由于体积小、零污染,目前也有厂商研发将其应用在电动自行车上,使电动自行车市场吹起轻量化风 潮。
另一个攸关电动自行车轻量化的主要因素就是车身新型材料的开发应用,包括碳纤维、镁合金,都是带动这波浪潮的生力军。其中,碳 纤维材料的优异性能被认为十分适合电动自行车,不但强度高、弹性好、耐腐蚀、密度轻,而且使用寿命也较长。镁合金在实用金属中重量最轻,密度小、承受冲击 力范围也大,同样也是备受瞩目的新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陆对关键零组件的研发能力已有长足进步,在电池能量密度、深循环寿命 等性能指针上,和全球一流品牌相比也毫不逊色。台湾长期在电子、机械业积累了不少研发软实力,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领先地位也有目共睹。两岸如果能在电动自 行车产业方面合作,将有望成为全球电动自行车产业新亮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