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骑侠”带动山地车热销

分享到: 更多
2014-08-07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夏夜凤城,一批批“夜骑侠”三五成群,或与同学,或和家人,穿梭于市区的大街小巷,边锻炼健身边欣赏夜景,成为一道另类的城市风景线。由于大多数“夜行侠”都是选用山地车当“坐骑”,这一定程度催热了山地车的消费。
    近日,笔者走访市区各大自行车商行了解到,近期学生山地车消费热度丝毫不亚于开学的消费旺季,与此同时,上班族也渐成山地车消费的又一大主力。
    夜骑锻炼催热山地车消费
    近日,笔者在永护路某自行车店看到,各式各样适合不同消费层的山地车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据店主介绍,近期前来购买山地车的学生不少,该店在生意繁忙时一天就能卖出四五辆车,主要集中在400到800元的入门级山地车。而在市区其他几家自行车行,这种情况同样存在,在前来选车的人群中,不少学生消费者告诉笔者,买车的目的是为了利用难得的长假,夜骑锻炼。
    就读于市某学校高一的阿宏,在这个暑假购置了一台山地车,陪家人一起骑行锻炼。他觉得,简单的在韩江边骑车,一边享受清风徐来的惬意,一边与家人聊天,享受天伦之乐;偶尔约上喜爱骑行的朋友结伴出行,骑到凤凰洲小憩喝茶,那才是生活中最质朴的快乐。
    对于车辆的选购,阿宏也有自己的考量。“山地车比起普通自行车,骑行起来更舒适更安全,尤其是这种超过一两个小时的长途骑行,山地车的架构和防震系统能减少许多骑行的劳累。”阿宏说。在他看来,由于自己不是长期使用,一部500块左右的山地车足以满足他这种业余爱好者,价格比办一张健身房的年卡更便宜,且休闲锻炼效果也不错。
    上班族渐成消费主力
    在走访过程中,商家们也纷纷透露,在近期的山地车消费热潮中,上班族也渐渐成为继学生族、骑行爱好者之外的另一消费主力。
    据市区某超市体育用品的销售人员介绍,近两个月运动山地车消费群体中,学生人群约占40%,上班族较以往有较大的增加,也占据了30%左右。究其原因,一来是市民们越来越注重锻炼养生,二来不断上涨的油价,也令不少上班族选择骑行上班,而山地车本身易骑舒适,比普通单车质量好,速度快等特点,赢得了上班族的青睐。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山地车普遍在400到5000元之间。“一般市民选购的山地车主要考虑车辆尺寸是否合适,对于车辆的零件配置无太高的要求,因此400至800元价位,基本型配置的山地车最吃香。”该销售人员分析。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低于400元的山地车多是采用质次零件组装,质量堪忧,不宜购买。此外,喜欢夜骑的市民,在选购山地车时最好应配有车前灯、尾灯、警示灯等主要照明设备,由于运动时肺活量大,呼吸急促,装备一个隔尘口罩也是必要的。商家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在乎的车辆外型,还有安全消费的推广,做好山地车安全头盔、手套、夜骑灯、护膝、护肘等关联配件的推荐,进一步开拓山地车消费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