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管乐比赛公布决赛名单 水平与国际接轨

分享到: 更多
2014-09-1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贾小飞
  青岛晚报讯 这次比赛,有突出选手,但也缺乏“高原”。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管乐比赛昨日公布决赛选手名单,大赛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长笛比赛评委会主任、指挥家谭利华,单簧管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为部分选手颁发了比赛证书,并且大谈本届大赛以及中国管乐发展。

  第一次,“金钟”有了管乐赛

  改革开放前,中国交响乐在世界队伍里是业余的,尤其管乐比较薄弱。而近些年来,交响乐成为世界队伍里的前行者,管乐也突飞猛进。徐沛东介绍本次大赛是金钟奖首度纳入管乐比赛,并且把长笛、单簧管作为“排头兵”首先开赛。 “长笛、单簧管学生数量大、普及率高”谭利华解释这两种乐器在管乐里有“优势”,便于开展比赛。而徐沛东则强调在初赛、复赛中,“评选结果合乎标准,选手们展示了国内水平”“虽然大赛不能代表全部,却是中国管乐的一个标杆。 ”

  在青岛,大小“金钟”相辉映

  金钟奖第一次赛管乐,第一次在长江以北的城市举办,单单选择了青岛作为举办城市,“青岛作为音乐之岛,是适宜的地方”徐沛东说,通过三届在青岛连续举办“小金钟奖”,在青岛有了很好的管乐基础,这次开幕式上青岛管乐队伍的成功表演,让他“没想到”。负责“小金钟”的于海则认为通过三年大赛,青岛管乐普及率以及水平有明显变化,“很多孩子因此走上了专业道路”,而管乐的团队表演,也让很多孩子“精神面貌不一样了。 ”今年大小金钟同时在青岛开赛,“小选手们可以感受观摩专业比赛,而专家评委也可以指点小选手。 ”徐沛东认为“大小金钟呼应,非常好”。

  评委评大赛

  谭利华:长笛水平与国际接轨

  “演奏规范、进步显著,选手表现突出、稳定”。昨日,谭利华充分认可长笛比赛的选手们,认为他们的演奏技巧音色变化等方面都很好,他还特别指出选手所用的乐器“很好,好过有些乐团乐手的乐器。 ”“12年前,中国长笛水平与国外的差距很大,现在已经与国际接轨”。

  本次参赛的长笛选手80%来自专业院校,谭利华认为比赛检验了国内青年一代的演奏水平。他也告诫选手,来参赛名次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展示自己,“通过观摩别人,取长补短。 ”

  于海:需要提高综合素质

  “选手准备的非常认真,发挥了很高的水平”昨日,于海也肯定了单簧管比赛的选手们,认为他们展示了国内优秀演奏员的水平。曾有八年单簧管演奏经历的于海表示,当下的选手水平,让他感觉与过去相比“不敢想象”。

  于海也指出选手们存在的“小问题”,比如“过分紧张导致忘记谱子”“音准有问题,不能控制音准”,他提示选手们“提高综合素质”,要重视技术、音乐表现等等全方位的问题。他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让选手们“感受别人的长处,共同提高。 ”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