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制品“素风”来袭

分享到: 更多
2014-09-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9月9日,历时4天的第十四届淄博世界陶瓷博览会(以下简称“陶博会”)落下帷幕,与往届不同,此次陶博会的陶瓷制品显得格外低调,少见流光溢彩,更多的穿起了“素色白衣”。而“绿色环保”陶瓷也成为此次陶博会上的亮点,受到了更多消费者及厂商的欢迎。

  日用陶瓷“素衣”惹人爱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陶博会的陶瓷制品并不像往年那样五彩缤纷,展品的颜色显得有些“单调”,以白色为主色调的陶瓷唱起了主角。瓷杯、瓷碗、陶瓷刀等日用陶瓷大都以白色为主,而原本应金碧辉煌、争奇斗艳的工艺陶瓷也显得格外素雅。事实上,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眼里,白色象征着高品质、健康、时尚,同时也意味着绿色环保。

  参加陶博会的山东张店刘先生就表示,今年他是第四次参加陶博会,在现场购买了3套白色的餐具。“看到白色的陶瓷,就觉得健康、环保,自己用着放心,送给亲朋好友也拿得出手。”而在一家陶瓷展区参观的几位市民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据悉,在陶博会的大型陶瓷厂商展区,从装饰到展品,几乎都是一溜白。一家参展商表示,“我们此次展出的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都是很应景、很对消费者胃口的白色调,全部展品的材料都是无铅无镉的。”据参展商表示,这与陶博会乃至整个陶瓷行业越来越要求绿色环保有关,无铅无镉更蔚然成风。

  淄川一家连续参加三届陶博会的陶瓷企业,今年他们主打的展品是新近推出的一款新型环保陶瓷。“人们对健康、生活环境的关注度日益增加,倾向于选择具有绿色环保特质的陶瓷。”该企业负责人说,需求变了,企业必须作出调整。

  商家纷纷打出“环保”牌

  随着人们对安全、健康和环保等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与食品接触的陶瓷制品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要经济实用,高品质、外观造型美、低铅、镉溶出量、热稳定性好也成为了消费者选购陶瓷产品重要的参考指标。

   在今年陶博会上,很多商家就纷纷打出了“环保”牌。陶博会现场一家被授予了“当代国窑”地域品牌使用权的陶瓷厂家称,“不仅是陶博会,我们在生产时,也更加注重陶瓷制品的绿色环保低碳。”其负责人表示,该厂生产的茶具、餐具、咖啡具、酒具等日用陶瓷,以及美术、礼品、广告陶瓷和高档宾馆酒店用瓷,包括骨质瓷、白瓷、乳白瓷等多个瓷种,都是无铅无镉的绿色健康陶瓷,在国内外卖得很火。“无铅无镉、绿色环保,现在已经成为业内的新标准。”

  山东永华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成森指出,“与原来主要关注日用陶瓷的外观相比,现在对陶瓷产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更加关注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淄博市陶瓷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陶博会上绿色环保新型陶瓷唱主角,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倒逼陶瓷企业加快绿色创新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业内人士看来陶瓷市场打“环保”牌一部分是由于政策发力推动陶瓷企业向环保转型升级,另一部分是来自市场的需求变化督促陶瓷企业向健康、环保方向发展。

  据了解陶瓷行业尤其是日用陶瓷是高消耗、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矿产资源和能源,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粉尘等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尤其是在一些生产密度高、经济发达地区,陶瓷行业对空气、水源、土地等环境污染现象尤为严重。

  在此次陶博会上,淄博市陶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了转型的步伐,而成功转型的企业,已经将环保打造成了产品推广的重要王牌。”他认为,为了应对市场挑战,陶企应增加自身竞争力,在环保技术、设备上投入更多资金,向环保型企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走向环保,是陶企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陶瓷企业更注重环保,一定程度上是市场需求变化导致的。同时,环保也成为了陶瓷商家和陶瓷业的一大竞争力。而在目前陶瓷行业的大环境下,企业如果还以旧思维发展,不想转、不愿转,最终将只能被淘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