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行业品牌建设开启新历程

分享到: 更多
2014-10-15 来源:中国钟表协会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钟表协会于2014年9月21日,在北京召开了“钟表行业品牌建设总经理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施“工业质量品牌建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钟表行业先从20家品牌企业作为试点,重点推进,意味着中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开启了新的历程。

 

  飞亚达、海鸥、罗西尼、天王、上海、北京、雷诺、格雅、宝时捷、孔雀、星皇、古尊、天海霸、宜准、明珠星、北极星、康巴丝、瑞达、利时达等20家主要品牌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品牌负责人出席了这次培训班。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田民裕参加培训并致辞,工信部消费品司汪敏燕处长到会讲话,四位品牌建设专家作了精彩的演讲,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主持了这次培训班。

 

  工信部消费品司汪敏燕处长介绍了钟表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扶持政策。她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自主品牌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工信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我国自主品牌建设,今年在钟表行业选择20家骨干企业进行“钟表行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将提供相应的政策及扶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钟表行业的品牌建设和品牌管理体系,早日实现“钟表强国梦”。

 

  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田民裕在致辞中说:钟表产品是兼具高超功能、精湛技艺、时尚特征和文化内涵的消费品,是品牌价值尤为凸显的特殊消费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消费者选择钟表产品的起重要决定作用,在高端钟表产品的价格构成中,品牌附加值占了很大比例。我国钟表行业骨干企业虽已具备了与国际顶级品牌同台竞技的资格 ,但是面临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的短板,较少受到消费者青睐、造成瑞士、德国、日本产品垄断高中端市场和大量消费外流、影响了国内钟表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提升行业自主品牌建设水平,引导国内消费者认可积极消费自主品牌钟表产品,能够从根本上增强我国钟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建设需要科学规划,希望通过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多角度、全方位对企业的品牌建设发展战略、创新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培训能够启发我们的思路,指导钟表品牌建设工作的方向、方法和要点,为全面推进和品牌培育工作常态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持会议的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品牌培育科学化水平,提高品牌培育的能力和绩效,建立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完善工业品牌培育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为加快自主品牌培育奠定基础。


   
  工信部科技司品牌建设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处长做了题为“理解品牌 、培育品牌的”的演讲。他认为:培育品牌是累积资产的过程,是整个组织的战略行动,需要系统管理影响品牌成长的过程。


   
  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东升总经理做了题为“飞亚达创新之路”的演讲。他以飞亚达走过的过程为业内同行提供了许多思考。并指出:中国企业要认可差距、找到差距、追赶差距。要充分意识到人才对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品牌是有开始没有结束的过程”、“只要坚持、总有路”、“品牌人做品牌”、“择善而行、向美而生”等观点。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才明教授作了题为“品牌建设核心要素”的演讲。陈教授指出:“品牌的灵魂是文化”,钟表产业的出路在文化产业,要赋予钟表文化内涵,钟表时尚实质上是欧洲贵族文化和日本时尚文化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文化宝藏,钟表要汲取传统文化,建设全球品牌,他认为,思维文化决定建设成败,目前是中国品牌最好的时机,全球奢侈品一半以上市场在中国,中国品牌将来一定会产生世界品牌。
   


  中国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作了题为“缓进中的中国高端腕表市场”演讲。

  她认为:中国有望产生本土高端腕表品牌,中国是腕表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支撑者高端腕表的全球消费,零售模式在升级,电商和体验将成为未来销售的亮点,零售模式的变革对本土腕表企业也充满了机会。她还提出品牌的未来一定是去LOGO化,去品牌化。
   
  几位品牌建设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品牌建设的思路;品牌战略、品牌定位要素、帮助钟表企业梳理了经营理念和思路。飞亚达的品牌之路也给业内同仁提供了品牌建设的经验和实操体会。

  参加培训的企业家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非常大,对明确企业品牌建设方向和路径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以后协会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或创造业内沟通、交流的机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