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将“中国钢琴之城”牌匾授予宜昌市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0 来源:新浪

  10月16日晚上,“三峡明珠”湖北宜昌城华灯璀璨,宜昌剧院流光溢彩、琴乐合鸣。在一曲挥洒珠玉的《长江之歌》优美旋律中,中国音乐家协会将“中国钢琴之城”牌匾授予宜昌市,国内首个“中国钢琴之城”在宜昌诞生,数十万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第四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暨首届宜昌艺术节由此唯美开篇。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致辞并宣布开幕。他说,湖北宜昌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是世界著名的水电旅游名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民风淳朴、楚韵悠扬。嫘祖织丝、泽被子孙,屈子绝唱、感动天地,昭君和亲、协和汉蒙,创造了绵延至今的崇高精神。神奇秀美的峡江、宏伟壮丽的大坝、如诗如画的清江,书写了意境深远的山水风情。开放包容、文明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宜人之城、昌盛之地的城市形象,展示了“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现代化特大城市的美好未来。

  黄楚平说,艺术是交融精神的纽带,音乐是沟通世界的语言。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宜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柏斯音乐集团承办的大型钢琴文化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是第四届。宜昌艺术节由宜昌市政府主办,是宜昌文化艺术的盛会,是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舞台。我们深信,通过各方努力,一定能够将钢琴音乐节和宜昌艺术节打造成文化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深化合作的舞台、增进友谊的桥梁。

  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副书记韩新安给宜昌授予 “中国钢琴之城”牌匾,副市长王应华接牌。韩新安在致辞中说,从2011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已经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音乐文化品牌。“宜昌特色,国家水平;时代精神,民族风采”不仅是本届音乐节的亮点,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宗旨。音乐节创办以来,我们着力将其与大众音乐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将国家级音乐盛事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并逐步探索出一个创新型的可持续发展运作模式,在全国钢琴艺术版图中占有重要的一席。鉴于宜昌在传播钢琴音乐文化、打造钢琴音乐名城取得的突出成就,宜昌市政府申报“中国钢琴之城”已获得中国音协批复。我们一定能把这项活动办成一个特色鲜明、最具权威性、业内外喜爱、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发中心授予柏斯音乐集团“音乐教学设备与课程研发中心”牌匾。

  简短的开幕式后举行了欢快的晚会。晚会分“岁月如歌·记忆宜昌”、“华美绽放·魅力宜昌”、“激情跨越·梦想宜昌”三个篇章。晚会内容精选宜昌历年来荣获国家级大奖的文艺节目及新近创作的优秀节目,国内著名的钢琴表演艺术家徐洪及王子珺夫妇、著名歌手黄薇、宜昌籍艺术家袁慧琴、王丹萍的精湛演出让现场观众在音乐盛会中深深沉醉。宜昌原创歌曲《爱上宜昌》、《长江好声音》,让现场观众在优美的旋律中更加热爱宜昌。以宜昌历史文化主创题材的音舞诗画节目《楚辞》、舞蹈剧目《香溪桃花》,展示了宜昌厚重的文化与灿烂的历史。

  据介绍,第四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暨首届宜昌艺术节由开幕式及文艺晚会、“琴动宜昌”钢琴音乐系列活动、首届艺术节活动等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由中国音乐“小金钟”奖“长江钢琴杯”第二届全国钢琴比赛复赛及决赛、八场音乐会、五场钢琴音乐大师培训班,以及教育部“音乐教学设备与课程研发中心”授牌仪式等活动组成。李坚、崔鸿根、侯乐天、马克西姆等钢琴名家的演奏会,以及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的精彩赛事吸引了国内外3000多名钢琴爱好者来宜昌“过节”并交流。

  首届宜昌艺术节则包括“宜昌文华奖”评选和“宜昌群星奖”评选、“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和“琴动宜昌”音乐大联欢暨第二届宜昌市钢琴大赛颁奖音乐会,以及首届宜昌艺术节闭幕式等主题活动。

  在长达17天的“两节”期间,各项文化活动近百场,直接参与的演职人员超过3400人。文艺晚会、所有音乐会和艺术节剧目演出都不售门票,真正体现文化惠民宗旨之外,活动过程更加突出群众参与,50名公开征集的本地观众将担任“宜昌文华奖”和“宜昌群星奖”的特邀群众评委,其评分占总评分比重的20%。开幕式文艺晚会和马克西姆华丽钢琴音乐会由宜昌三峡电视台现场直播,市民坐在家里就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晚会盛况。真正体现出人民节庆人民办、文化繁荣为人民的目的。

  宜昌是一座有着24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和中国古代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的故里。神奇的土家歌舞、激昂的峡江号子、壮阔的历代战事、原生的端午祭祀,共同构成了宜昌深厚的文化源流。近年来,宜昌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群众文化繁荣,全市3200多支群众文艺队伍常年活跃在城乡舞台,有5个全国文化先进县和3个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以及4个县市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艺精品叠出。在刚刚揭晓的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上,宜昌创作的歌曲《江河恋》又一次获奖。据统计,2012年以来,宜昌共获得国家重大文艺奖项达16件。歌曲《巴土恋歌》、《江河恋》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巴楚天堂》获“中国梦”全国歌曲征集评奖活动优秀奖;《爱在山水间》、《美酒喷喷香》、《五峰板凳龙》等3件作品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广场舞《土家族撒叶儿嗬》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动画片《中华鲟历险记》在全国20多家电视台播出,并在国际动画作品评奖中获“金熊猫”奖;摄影作品《夫妻戏班》等系列获得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文化大繁荣成为宜昌城市的醒目标志,提升了城市人文品格,凝聚了发展正能量。

  历经10余年发展,柏斯音乐集团作为宜昌钢琴产业的核心企业,以宜昌为中心总部,已发展至拥有8家企业、8个钢琴生产基地, 8个钢琴自有品牌、91家自营主力店、500多个经销商的钢琴企业集团。宜昌年生产钢琴5.6万台,占全球钢琴产量的七分之一,位居国内钢琴产销排名第3位,国内乐器销售第1位,年销售收入突破十亿元。柏斯音乐文化产业园已纳入宜昌市文化产业规划,用地861亩,总投资40亿元,年生产钢琴12万台,将建设全球最大的钢琴总装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钢琴音乐文化科技博物馆、乐器研发及音乐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等,极大地推进了宜昌打造“钢琴音乐城”的进程。

  随着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的连续举办和“钢琴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的推进,作为“乐器之王”的钢琴文化日益受到宜昌群众的喜爱,宜昌的钢琴培训日益火热,钢琴音乐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市民拥有钢琴量近5万台,正在学习钢琴的琴童约2万人;从事钢琴教育培训的民间机构40余家、从业人员近200人。自2011年以来,共向社区免费配送300多台钢琴,近百名志愿者定期免费钢琴培训社区居民,使懂得钢琴弹奏的居民约8万人,10个社区被评为“十佳钢琴文化社区”,钢琴音乐文化的普及为宜昌成为“钢琴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