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列车满载义乌“圣诞礼物”驶向西班牙

分享到: 更多
2014-11-21 来源:中国礼品网

       9月26日,习总书记在会见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说,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时隔50多天,昨天上午11点多,中国史上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火车专列,在义乌首发。


  21天后,列车上载着的箱包、工艺品、五金工具等来自义乌市场的“圣诞礼物”就会出现在西班牙各大城市的货架上。


  首发列车满载义乌小商品
  为马德里带去“圣诞礼物”


  昨天上午11点多,看着载满从义乌市场采购的箱包、工艺品、内衣等小商品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缓缓地从义乌铁路西站开出,在义乌经商的卡洛斯兴奋地说,“家乡的人们看到从中国开来的火车肯定会很惊喜。”


  卡洛斯是浙江盟德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家乡在遥远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岛,来中国做纺织品贸易已经6年多。


  “义乌就像一个聚宝盆,在这里能找到很多价廉物美的小商品。”来中国后,卡洛斯先是落脚在上海做生意,每周来一趟义乌市场采购商品。两年前,他来到义乌设立了分理处。


  再过一个多月,西班牙就要迎来圣诞节了,卡洛斯采购了一高柜(集装箱的一种)的内衣,准备发往西班牙补货,“但走空运太贵了,走海运又赶不上过节。”


  就在卡洛斯为如何把这批圣诞节“礼物”及时发回家乡而纠结时,突然传来了好消息,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铁路班列,要一直延伸到西班牙马德里,11月18日上午就将首发。


  “我在西班牙的生意伙伴还专门跑到马德里的火车站去问过,简直太不可思议啦!”卡洛斯说,他和很多西班牙的生意伙伴都期盼着能早日成行,没想到好消息来得这样快。


  “按计划,这列班车会在圣诞节后返程,我也会从西班牙采购一些产品带回中国销售。”卡洛斯说,目前他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采购红酒、橄榄油等西班牙特产带回义乌国际进口馆,然后分销到中国各地。


  卡洛斯说,火车从义乌到马德里,中间会经过很多国家和城市,不仅仅方便了中国和西班牙的商品贸易,将来还有助于开发沿线国家的市场。


  全程1.3万公里,行程21天
  “义新欧”创下五个第一


  钱江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作为铁路中欧班列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首发, 将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义乌铁路西站到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运行时间约21天。


  据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其它“中欧班列”相比,“义新欧”创下了五个第一:


  一是运输线路最长。比原来线路最长的“苏满欧” 班列(全程11200公里)长1850公里,是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


  二是途经国家最多。除了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外,还增加了法国、西班牙,共计8个国家,几乎横贯整个欧亚大陆。


  三是国内穿过省份最多。从浙江出发横贯东西,经过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共计6个省(自治区)。


  四是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其它“中欧班列”在哈萨克斯坦、波兰两次换轨,“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还需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伊伦进行第三次换轨。


  五是与第一批列入 “中欧班列”序列的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城市相比,义乌是唯一一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县级城市。


  “此前中国已经常态运营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蓉新欧、苏满欧等5条中欧专列,7月1日,义新欧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欧班列序列。”上海铁路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1月20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义乌首发了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开辟了义乌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9月28日实现每周一列的常态化运作。义乌海关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标箱小商品直通中亚五国,今年1-10月,义乌小商品出口中亚五国4644万美元,同比增长3.7倍。


  “近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计划一个月一趟,并努力实现两周一趟的常态化运行。”据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有41节列车,运载82个标准集装箱出口,全长550多米。


  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
  “义新欧”高效又便捷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义乌出口西班牙共3.2亿美元,在欧盟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


  “目前,在西班牙大概有6万多华商、侨商,并集聚了一个批发市场,这里的产品分销到欧盟各个国家。”“义新欧”班列的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旭斌说,在义乌-中亚五国班列开通以来,就不断有西班牙的一些华商、侨商打电话来咨询,能否把铁路延伸至西班牙。


  “今年9月份开始,义乌方面就开始组货,而且我们还在西班牙设点同期进行组货。”冯旭斌说,他们这趟班列在圣诞节前到西班牙马德里,计划在1月份返程,并在当地组货,带些红酒、橄榄油、奶粉等特色产品,春节前回到义乌。


  磐安人林辉寰在义乌做货代生意已经10多年,西班牙是他们业务量最大的出口地,每年大概有1500多个柜发往西班牙。


  “除了少量赶季节的流行饰品等会通过空运,其余不急的货物基本上都走海运。”林辉寰以一个柜的小商品为例给钱江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走空运虽然很快,但40万元人民币的运费太高,而4000美元的海运费用虽然不高,可是一走就要35天,资金回笼方面存在压力。


  “这趟班列我们18个柜,一个柜按40万元货值算,就720多万,走铁路班列可以节约一个月左右。少算点,就按银行贷款来算,一个月利息就要4万多元。”林辉寰坦言,走海运还存在着台风、触礁等风险,一方面容易耽误到货时间,另一方面运费的波动也较大,而点对点的火车专列相对更安全。


  林辉寰说,直达马德里的班列无疑是为出口西班牙开通了一条高效、便捷的通道,费用也只比海运高20%左右(现有政府补贴,如果没有的话运费一个柜比海运高约4000美元),如果以后像义乌-中亚五国班列一样常态化运行的话,公司将约有4成货柜会改走铁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