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布局海外 兼并联姻成新常态

分享到: 更多
2014-12-04 来源:新华食品

乳业兼并重组政策重磅落地,再次推动了乳业“走出去”的决心,乳企之所以布局海外,奶源、技术、品牌是众多乳企抢占市场的关键词。

6月,国务院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

一方面,政府积极推动乳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不足和国内乳制品市场的需求缺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扶曾表示,近几年,国内婴幼儿乳粉行业的年产量增速在10%以上,而与此同时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口量增速也都保持在30%以上。国内乳企仍存在品牌竞争力弱,产业集中度不高、高端市场明显供给不足的现象。

为顺应市场需求,以伊利、蒙牛、光明等为代表的全国性乳企,积极布局国外奶源,将国内市场资源与国外优质奶源、先进技术对接,成为第一批“走出去”的领航者。

今年7月,伊利迈进全球乳业10强,成为2014年全球乳业10强中唯一的亚洲企业。这不仅取决于中国广阔的乳制品市场需求,也同时印证了伊利布局海外战略的成功。自2013年,伊利先后在新西兰投资奶粉项目、分别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意大利斯嘉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今年初,伊利宣布与荷兰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并达成了共建首个中荷两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协议。

近期,在中新自贸合作背景下,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揭牌启动。

作为国内乳制品的另一巨头——蒙牛,则以“联姻”的方式“出海”作战。10月30日,蒙牛和达能联合宣布,蒙牛、雅士利、达能已联合签署了一份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达能将参与雅士利国际的定向增发,总投资4.3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3.4亿元),如交易成功,达能将以25%的股份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蒙牛则仍持股51%,为雅士利的控股股东。同时,雅士利也将研究以少数股权投资达能旗下的多美滋中国公司。

对此,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雅士利与达能的合作,将帮助雅士利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国际标准的婴幼儿奶粉产品。蒙牛将持续推动雅士利在组织、品牌、渠道、产品等领域的变革和创新,帮助雅士利加速国际化。”

而以区域性乳企迅速突围全国市场的光明乳业眼光更为先觉,早在2010年,光明乳业以8200万新西兰元(约合3.8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51%股份。通过新项目投入,新莱特成为新西兰仅有的两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之一,光明也由此开拓了进口奶制品的国际市场。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总裁约翰·佩诺说,“光明乳业对新莱特的投资,致力于战略和高级管理,并提供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国内乳企频繁“出海”布局,牵手“联姻”,针对此种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战略和布局模式会实现产业的双赢。对于国内乳企而言,此举可以购买优质低廉的奶源、共享先进的行业技术,赢得国内消费者对乳品的信心。而对于国外乳企而言,打进中国广阔的市场无疑是守住了一个日益增长的需求阵地。

在乳业新政的实施的催化下,并购和“联姻”已成为国内乳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常态,而力图发展,实现双赢,也渐成为未来乳业乃至全产业发展的共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