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两轮车与电动三轮车的市场较量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5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在任何时候,市场形态不论是作为各个行业还是企业都关注的焦点。这其中包括市场的运行特征、行业特质以及发展历史形态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样作为新型能源交通工具,中国的电动车行业也正在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质以及属性。

“下滑“与“上升” 两者现状各不相同
  得益于中国电动两轮车的起点较早、发展时间长的缘故,电动两轮车行业似乎在2014年遭遇到了一个下滑期。与2013年同期相比,2014上半年的电动车销量下滑明显,达到了6个百分点,部分地区甚至直接下滑20%。
  但是中国电动三轮车行业却呈现出了另一派光景。中国的电动三轮车行业起步相对较晚,竞争相对并不激烈,然而与前几年相比,近几年由于行业发展增速,消费人群逐渐地扩大。电动三轮车在近几年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趋势,特别是从2004年的总产量约50万辆到2012年的约700万辆,这一“往上直窜的数据”着实让人惊叹。与两轮车市场相对饱和和过度透支不同,电动三轮车产业在2013年迎来了超过800万辆的产销量激增后,2014上半年的发展继续呈现蓬勃之势,加上相关生产基地的有效布局,其产销量在2014年仍有望实现30%-40%的强势增长。与两轮车产业进入到微利时代不同,电动三轮车产业的利润仍然颇高,依然可以通过“利润牺牲”来获取量的增长。事实上,在河南等相关市场,电动三轮车产业已经逐渐挤占了两轮车市场,迎来了进一步的产销增长。
  在产品特征上,电动两轮车的产品不论是从外观形态还是产品特征上都已经非常成熟,同样也带来了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现象。各个厂家的产品更新力度正在逐渐减弱,产品创新上也遭遇了瓶颈,没有涌现出前几年风靡一时的行业经典产品。
同属“草根”行业发展历程各有特色
  那么对于中国电动三轮车来说,其产品的发展历程并没有像电动两轮车那样明显与突出。电动三轮车行业可以说是比电动两轮车行业还要“草根”。从一开始,电动三轮车定位于城乡运输交通工具,较为低端,三轮车的目标客户大致则可分为五类,包括农村老百姓、城市低收入人群、个体经营户群体、下岗职工群体、中老年人群。此外电动三轮车的产品在创新上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随着电动三轮车市场的不断扩大,电动三轮车产品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电动三轮车的市场已经逐渐从农村市场转向城镇市场,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在覆盖人群上,也已经由老年逐渐转向青年群体,人群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在营销方式上,电动三轮车可以说是模仿了电动两轮车领域内的经验。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借助电视媒体的新兴营销方式。2013年电动两轮车企业纷纷开始运用电视媒体植入广告进行品牌宣传,一时间电视屏幕成为品牌争夺的主战场。同样在电动三轮车领域内,金彭、淮海宗申等一线品牌也开始运用电视媒体等植入品牌广告,一时间争相效仿。不得不说,电动两轮车在业内的成功营销经验被合理地运用到了三轮车行业上。
  在板块格局上,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电动两轮车的板块格局已经十分清晰而且成熟。分为天津、台州、无锡、广东四大板块制造基地,这四大板块的市场容量几乎占据了整个两轮电动车行业的90%。相比较于电动两轮车,近十年间,电动三轮车行业在各区域的发展程度各不相同,而总体上来说,已形成了三大主力板块,江苏丰县板块、河南商丘板块,以及江苏常州板块,这三大板块奠定了目前中国电动三轮车行业的基本格局,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占据了整个行业90%左右的市场份额,似有三足鼎立之势,同时近些年来发展迅速的天津板块实力也不容小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