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传统自行车行业经营惨淡 销量较去年减半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潍坊市城区拥有公共自行车3万余辆,日平均使用量达到了16万人次。12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主要自行车销售市场发现,受公共自行车冲击等因素影响,传统自行车行业经营惨淡。其中幸福街上的六家店,如今已关闭三家,“幸存”的店面也是勉力维持,今年销售量较去年减少了一半。业内人士表示,自行车运动在潍坊市方兴未艾,给传统自行车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现状
  六家店只剩三家
  12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幸福街,高峰时期这里曾有六家自行车门店。如今,因为行业不景气,有的自行车店已经关门或者转让,只剩下了三家,其中一家店临时歇业。
  随后,记者走进鸢飞路与幸福街交叉口西北角一家名为“名优自行车经销处”的自行车店。“我已经在这里卖了15年自行车了,经营过三枪、金狮和上海永久等多个品牌的自行车。由于今年行情不好,这里的多家自行车店已经关门了。”店主王朋中表示,因为他在这里经营多年,加上他的店售后服务比较好,来照顾生意的老顾客比较多,否则他的店也得关门。“现在出门,可选的交通工具多了,公共自行车也逐渐普及,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王朋中说。
  记者在鸢飞路与民生街交叉口西北角发现,这里的很多自行车店也已关门,门上贴出了“吉店转让”的信息。记者通过上面的电话,联系到了其中一位店主李先生。“今年太不好干了,刨去成本,剩不下几个钱,没办法只能把店面盘给别人。”李先生无奈地说。
  探访
  销量较去年减半
  “十年前,市民上下班或者短途出行,多数骑自行车。因此,那个时候每家自行车店的生意都很好。但现在时代变了,比如今年的销量就比去年下降了一半。”王朋中告诉记者,前年和去年平均每天能卖十辆,一年下来就是3600多辆。“从今年春天开始,销量就不太好。我大体算了一下,今年截至目前卖了不到2000辆。尤其是入冬后,有时候一天都卖不了一辆。”
  在潍州路与民生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名为“百大·自行车”的店面,记者看到里面摆满了山地车,普通自行车停放在边角不显眼的位置。工作人员刘小明表示,普通自行车销量确实少了很多,去年平均一个月能卖100辆,而今年也就是50辆左右。
  “现在多数年轻人短途出行要么打车、乘坐公交车,要么就骑公共自行车。”刘小明说,现在购买普通自行车的以老年人居多。“普通自行车都有后座,满足了老年人外出购物等需求。还有一种情况,一些老年人对普通自行车有着特殊的感情,更多的还是出行习惯的原因。”
  原因
  公共自行车冲击
  记者从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潍坊市有公共自行车3万多辆,高峰用车辆每日能达到18万人次,即便到了冬天,每天也会有平均16万人次的用车辆。普通自行车行业不景气,不少销售商认为,主要是受到了公共自行车的冲击。毕竟,与普通自行车相比,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更加便利,也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潍州路与民生街交叉口附近“跑狼行车”自行车店的张先生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公共自行车确实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不少市民骑惯了公共自行车后,便放弃了选购普通自行车。因此,整个行业受影响在所难免。
  家住奎文区东方明珠小区的梁先生表示,他本来打算买一辆自行车上班用,后来发现用公共自行车还挺方便,便放弃了买自行车的想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普通自行车受到公共自行车的冲击,就连电动车的销售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同样在潍州路与民生街交叉口附近销售英克莱电动车的店主李先生说,今年电动车的月平均销量比去年同时期少了十几辆。
  影响 修车行当生意惨淡,兼职配钥匙苦苦支撑
  受行业不景气的影响,自行车维修行当也愈发惨淡,不少修车工也纷纷转行。
  29日中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早春园市场北端的一个自行车维修点。修车工王玉堂正坐在马扎上,看守着这个小摊点。“前几年,一天能修二三十辆自行车,可以赚四五十元。现在一天也就能修五六辆,收入也少了很多。”王玉堂告诉记者,因为骑自行车的少了,活也就不好干了。“很多同行感觉赚不了多少钱,便纷纷撤掉了摊位。”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早春园小区北门边上的一个自行车维修点,维修工刘师傅除了修车之外,还照顾着配钥匙的生意。“现在修自行车的人太少了,有时候甚至整天都没活,也只能通过配钥匙,勉强维持这个摊点。”刘师傅说,“再过几年,估计这个行当就消失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普通自行车行业的惨淡形势相比,山地车市场还比较坚挺,并没有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在奎文区鸢飞路与民生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名为“环球自行车”的山地车专卖店里,记者看到,多数牌子的山地车价格在千元以上。
  经销商刘鈮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对山地自行车市场几乎没有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骑山地车锻炼身体。对一些青少年来说,骑山地车上下学和短途旅行,也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刘鈮说,他们这家店已经在这里经营两年了,每个月的销售量都能维持在60辆左右。
  前景 搭乘自行车运动东风,开发山地车“蓝海”
  在当前交通愈发便捷,市民出行方式愈发多元的背景下,普通自行车市场逐渐萎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传统自行车行业迫切需要积极转型,以适应新的市场发展方向和消费潮流。
  业内人士表示,公共自行车代表着一种新的出行体验,其对传统自行车行业而言,明显是把双刃剑。潍坊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韩喜锋表示,首先,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对城市环境改善等大有益处,代表了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一个方向,公众对此应有清晰和理性的认识。表面上看,公共自行车虽然冲击了传统自行车行业,但从长远来看,其对整个自行车行业是有利的。人们在逐渐习惯了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后,会从中找到骑行的乐趣,进而培养出一部分潜在的消费人群。
  “现在,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自行车这项运动,带动了山地车市场的发展,这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韩喜锋表示,自行车发展到现在,其功能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从过去的单纯代步逐渐被赋予了休闲、健身等内涵。潍坊市自行车运动是近三四年间发展起来的,据不完全统计,城区有3000多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因此,山地车行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这对传统自行车销售商来说,也是很大的转型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