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外资本加码奶源投资

分享到: 更多
2015-03-18 来源:北京商报
      乳制品行业的上游环节—奶源建设正在受到各路资本的追捧。昨日,鼎晖投资宣布斥1.4亿元投资中鼎牧业,这也是鼎晖投资继蒙牛、现代牧业之后在乳制品行业的又一笔投资。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王振宇介绍,与此前的乳业投资不一样,鼎晖的此次注资更加关注奶源的规模化管理,受资助公司是一家对现有存量牧场进行整合、提供全程托管的管理机构。王振宇认为,对于奶业的持续投资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该产业未来的认可。
  去年底以来,由于生鲜乳产量过剩,多地出现“倒奶”现象,“奶荒”变“奶剩”的行业波动给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对此,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介绍,目前我国中小牧场和养殖小区占到整体牧场资源的70%,只有30%才是千头以上、形成规模的牧场。“中小牧场普遍存在饲养成本高、奶牛单产低、品质不稳定、技术指导缺、抗风险能力低的问题,所以在这一轮倒奶中中小牧场损失严重,因此牧场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是必然趋势。”孙国强坦言。
  但是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资本的介入可以改善牧场和奶源建设的资金状况,却无法根本上改变国内奶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称:“当务之急是政府层面需要出台政策,以鼓励企业使用生鲜乳,提升国内原奶优势并加大其使用量,不再过度依赖进口原料,国内牧场更要做到低成本和高质量,政策的推动以及资本的介入需要双管齐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