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驶向“卖场化”

分享到: 更多
2015-05-06 来源:浙江自行车协会网

从去年7月义乌召开燃油助力车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到2014年底,燃油助力车已基本退出市场。而作为城市便捷出行的代表,电动自行车逐渐取代燃油助力车,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不过,记者日前走访了解到,在成本高企的市场变化中,电动自行车商行也开始谋求转型,卖场化经营成为突围路径。
成本高企 拖累电动自行车销售
电商和O2O所涉及到的行业,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专卖店关闭浪潮,从国际零售巨头到国内部分运动品牌实体专卖店,“关店”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息。业内人士介绍,电动自行车市场受电商冲击相对较小,因此关店潮并未凸显出来,但运营压力已经不小。
义乌五岔路口到工人西路之间的城中中路路段,是义乌电动自行车销售最为集中的地点。记者粗粗数了数,这里的电动自行车品牌不下20家。某国内知名品牌义乌经销商老周告诉记者,这几天电动自行车的销售情况还算不错,他解释到,从天气的角度来说,一般春夏是电动自行车销售的旺季,而秋冬则相对较淡。
但旺季依然难以消除老周对于电动自行车市场前景的担忧。“成本太高了,入不敷出的话谁还会干啊。”他为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以店面年租金10万元来算,雇3位员工,平均月薪3500元,一年的费用就达到22.6万元,还不算水电等其他成本。电动自行车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老周透露,每辆车的毛利在300~400元,每年大约可以卖出400辆车,毛利润最大仅为16万元。要想填平成本的沟壑,店家只能在售后、维修等方面下工夫。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目前国内一些电动自行车品牌对于加盟商会有一定的租金补贴,但依然难解经销商之“渴”,高企的成本也让部分电动自行车品牌难以为继,市场加速洗牌。
电动自行车 转型“卖场化”经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市场此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近两年来增速有所放缓。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93亿辆,2014年电动自行车的产量约为3500万辆,同比增速首次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宏观经济影响,国家对铅酸电池将征收消费税,以及农村市场逐步被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替代等因素,使得电动自行车市场整体增速将持续放缓。
“高速增长期间问题被隐藏了,而当增速放缓,各种问题随之显现。”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动自行车业内人士介绍,在乡镇市场,电动车品牌三五个月就易手的情况时有发生,说明市场波动较为明显。
而就在电动自行车经营户对市场前景感到担忧的时候,本土电动自行车销售的领军企业已经开始想办法突围。5月1日,占地面积1千平方米的浙泰电动车义乌北苑世纪联华大卖场即将正式营业。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电动车销售正在学习苏宁、国美的大卖场模式。
“狮龙、爱玛、永久、绿能等市面上在售的一线品牌,基本都能在卖场里找到。”浙泰电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邵伟认为,卖场化运作的最大优势,在于整合各大品牌的优势,显著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购车的便捷。此外,多品牌战略+卖场化运作+本地仓储物流,服务方面也能有更多保障。
前景分析 市场规模仍有望扩容
业内人士认为,从传统的品牌单店模式向多品牌大卖场模式的转变,或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电动自行车的销售趋势。邵伟也认为,精品连锁卖场既有3~5个主力优势品牌供消费者选择,又不盲目在规模上贪大求全,省下更多精力和费用投入到售后服务中,如24小时全天候上门服务、10元以内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等,都是浙泰电动车连锁卖场的优势所在。
据了解,金华是国内电动车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也是不少电动车品牌必争的终端市场。义乌同样是电动车消费的大市场,有数据显示,在2010年底义乌的电动车保有量就已经超过10万辆。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经营户认为,伴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助力车退出市场、快递物流业发展、环保出行概念提升,浙中地区电动自行车的市场规模仍有望继续扩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