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日化三巨头上演农村包围城市

分享到: 更多
2015-06-17 来源: 北京商报

日化巨头的渠道正在从四五线城市渗透至农村市场。日前,欧莱雅、联合利华和宝洁三大外资日化巨头的名字出现在了淘宝网下乡名单中,他们将为全国1000个村提供专供定制产品,以此深入布局农村市场。业内分析表示,相比之前的经销商代理方式,此次是外资日化直接搭建平台,但为农村市场定制的专供产品能否被农村消费者接受,投入产出能否带来高利润,还有待市场观察。


城市市场争夺战后,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三大日化巨头的厮杀战场正转向农村。日前,在淘宝推出的“万村惠民”计划中,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与淘宝网一起下乡,将为全国60个县1000个村提供专供定制洗护用品,并为10个县300个村提供个护彩妆培训,目前该活动已在江浙开始试点。据了解,专供定制产品一部分在农村线下销售,一部分在淘宝线上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在农村淘宝网站发现,专供定制洗护产品较普通产品售价较低。例如,美宝莲好气色唇膏售价49.99元,碧浪洗衣凝珠38.9元,然而这两款产品在各自官网的价格为62元和48.9元。一位随品牌下乡的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定制产品的价格相比其他渠道都低,几乎无利润可言。”

说到下乡,对于三大外资日化品牌来说,此次下乡也并非首次布局。早在近十年的时间内,宝洁就分别启动过ROAD SHOW项目、乡镇终端网络计划、万村千乡工程和China Three项目,并通过大篷车将飘柔、潘婷、汰渍等品牌推进了农村市场,实施削减小型分销商、重点培养大型分销商等政策,但是由于中间利润过低,并未受到渠道经销商欢迎,因此其市场期望几度落空。

联合利华也从去年开始布局新一轮下乡战略,据了解,为了覆盖更多分散的渠道,联合利华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譬如在北方给送货的小车补贴,但这都是亏本买卖。欧莱雅方面此前也表示,基于本土日化品牌正在崛起,欧莱雅实现销售增长一方面要依靠地区扩张,旗下中高端产品将进一步拓展五六线城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