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市场巨大 自行车骑行产业进入了“改造”阶段

分享到: 更多
2015-09-01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如果说传统产业都将被互联网改造,那么在餐饮、零售等巨型产业之后,拥有29.8%市场增长率,以及9000万骑行爱好者的自行车骑行产业也开始进入了“改造”阶段。未来自行车在中国将会经历一个增长期。
 
       今年,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在骑行产业发力——8月11日,乐视发布了最新的“智能自行车”,售价为3999元,5999元,39999元三个版本;8月6日,前3G门户创始人张向东的700bike发布了定价在2499 元和3299元的自行车。而百度也在研发自己的dubike智能自行车。但是他们都是期望大家在购买(换)新自行车时去购买自己的产品,当年小米就是抓住了年轻人换智能机的好机会。所以他们都要言之“颠覆”,以及想方设法做出新的用户需求,对自行车加入各种智能功能。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自行车与当年的智能手机代替功能机式的产业变革不同,自行车本身还未到一个“功能升级”的时代,新的用户需求点还不明显,而老品牌的产品已经很好的满足了骑行爱好者对自行车的要求,所以“小米模式”的颠覆在自行车领域不一定适用。
 
自行车在发达国家流行的原因是“人们在生活富足之后开始追求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从现在的中国骑行爱好者人群中调研看来,中国骑行爱好者的动机也是来源于此。现在,中国每周都进行户外自行车运动人群在400万人以上,以户外自行车运动为主要健身方式的人群在1,200万左右,而每月骑行出游的人数为9000万。即便如此,骑行渗透率在中国只有1.1%,而发达国家平均在50%左右,法国甚至达到了83%。
 
       这样巨大的存量市场,可以做出有价值的东西,互联网也不一定就要“颠覆”,为现有骑行爱好者人群服务,也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总体上看,由于骑行爱好者非常多,比较分散,目前这个领域没有一个特别强大能够吸引大部分用户的社区。这成为创业者的机会,以一个工具+社交的骑行APP为例,仅上线2个月就积累了20万骑行用户,并且月活跃用户达到了50%。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