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中在第七届中国皮革供应链暨品牌行业颁奖盛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1 来源:中国皮革网

[导读]
  皮革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目前正在逐步从依赖出口到扩大内销方向转变,因此行业进出口数据,往往是指导生产投入的关键因素,行业景气指数走势、规上轻革产量情况、全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营运状况。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同样面临着行业困惑,这也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很大的冲击。

  “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实现皮革行业间信息精准匹配"、"如何利用大数据挖掘皮革潜在市场,把控行业发展趋势”等等成为众多商家和企业关心的话题。在第七届中国皮革供应链暨品牌行业颁奖盛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进行了"皮革产业主营产品运行数据报告"。

  李玉中就上半年皮革的行业运行情况,主要从整体运行情况、产业结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三方面进行分享。

 


 

  皮革行业上半年总体运行稳定 增速进一步放缓

  李秘书长称今年上半年我国皮革行业总体运行稳定,但是增速进一步放缓。今年整个皮革行业面临的情况可能是最近7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年,无论从上游,还是到各个子行业,都感觉到巨大的压力。我们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行业发展呈放缓态势。

  从整个行业的指数来看,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持续走低。根据行业运行的情况,中国皮革协会实时对行业的发展进行的指数发布,这个反映了皮革行业运行的基本的特征。

  从2015年6月份,皮革行业的运行情况,经济指数是89.44。整个行业从发展态势来看,应该不太乐观。从分月2-6月的情况来看,分别是销售、利润、出口指数。无论哪个指数,都反映出整个行业面临着比较大的运行压力。

  对于产量方面,产量指标首先从数量看增幅不大,增长是放缓的,外销市场不太景气。其次,内销增幅也不大。通过数字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我国轻革产量是2.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幅度0.9%;皮革服装的产量是3500万件,增幅0.6%,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下降了3.2%;毛皮服装的产量为223.3万件,同比增幅4%,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4.7%;皮革皮靴上半年的产量是21.3亿双,同比增幅2.1%,增幅下降1个百分点。

  李玉中秘书长称微增、缓增,主要受累于外需动力不足。一方面外销市场需求不足,皮革市场的出口量下降26%,出口值下降37%。皮革皮鞋下降6.3%,出口值下降1.8%;毛皮服装出口量增速4.7%,去年同期增幅36.%,出口金额下降3.6%。第二方面就是订单转移的问题。回顾整个行业上半年的销售、利润增速情况。规模以上的皮革行业完成的销售收入是627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是6.5%,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这就是我们整个行业上半年盈利和销售情况。

  从子行业来看,皮鞋、制革和箱包这3个行业的销量占了整个行业的很大比重,这三部分销量占整个行业的59.1%。其中皮鞋的增速是5.1%,制革增速3.6%,箱包增速是比较快,为6.4%,但是这三个行业增速仍低于行业的水平。纵观整个行业销售收入和增速表,皮革总体行业销售额超过两千亿,制革行业占700多亿,箱包制品占500亿。

  从行业来看,低于平均增速的有制革、皮革服装,包括毛皮服装和箱包这些行业,这些行业的增长也出现最近10年较低水平。

  纵观行业利润情况:占全国规模以上销售收入70.6%的地区主要来自于东部地区。整个行业的东部地区,利润总额超过了250亿元;中部地区是100亿元以内,西部约是25亿元,整个行业的增幅同比西部增速比较快。西部地区在上半年整个利润的增速超过50%,中部地区的利润增速不太多,不到10%,东部地区利润负增长,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1-6月份,销售利润率来看,皮鞋是6.51%,去年情况是7.3%,去年和今年对比,皮鞋的销售利润率在下降;制革方面,去年销售利润率为6.2%,今年平均水平为5.92%;从箱包来看,去年箱包的销售利润率是3.9%,今年是4%;其他的皮革制品,去年销售利润率是7.6%,今年是5.5%,纺织面料销售利润率去年是5.16%,今年是5.45%,其他皮革行业产品的平均利润率是6.11%,今年是6.5%。而皮鞋制革,包括我们毛坯行业在内整个的销售利润率今年都要低于去年。从地域划分来看,东部地区去年的销售利润率平均是5.59%,今年是的5.63%也是下降的,中部地区去年7.7%,今年是7.43%,西部地区去年是5.17%,今年是5.53%。

  上半年皮革行业总出口额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达到1.8个百分点,鞋和箱包出口额同比增长10.8%,但出口量分别下降2.1%和5.9%。鞋和箱包的平均单价在上涨,鞋的平均单价大约增长3%,箱包的出口单价增幅比较大,接近15%。

  我国上半年的皮革产品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国,第二位是欧盟,第三是东盟,第四是日本,第五是俄罗斯市场。这五大市场占了我国出口总量的64.8%,但是对日本的出口同比下降7%,对俄罗斯的出口下降了21.8%,对美国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0%左右,对欧盟的市场,基本和去年持平,对东盟我们可以看出,大约增速是30%。

  另外,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对东盟、非洲市场的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我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27.9%,对非洲出口增长25.9%。除了需要关注原来的传统美国和欧盟市场,从增长速度来看,李秘书长还建议企业积极地更多关注东盟和非洲市场,尤其是原来产品或者销量比较少的地方,将成为未来的发展空间。

  原料进口方面,上半年我国主导产业进口额是47.2亿美元,同比增长6%,增速回落6.1个百分点。进口量比较大的主要是原料皮,主要是毛皮,包括生毛皮、裘皮原料皮,是主要进口的数量。能否解决好裘皮和皮革行业的价格对生产和销售的影响,是未来相关行业发展的关键。

  我国裘皮服装需要原材料,貂皮、狐狸皮,主要从拍卖行进口,价格浮动很高,最高时候是前年3月份是最高的,去年6月份的时候价格下降了一半。皮革原材料方面,去年12月份价格高达110多,今年又降到六七十。价格快速波动,对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对国际间造成了负面影响,包括中国皮革协会也收到美国原料皮协会和同行之间的咨询和协议函,希望我国企业信守合同。对自己企业来讲,原来由高到低应该是好事,但是由低到高,对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并不是很有利。

  李秘书长在品牌行业颁奖盛会上建议企业面对价格的频繁变动,应该通过以合同约定的形式跟国外供应商进行价格博弈,通过市场手段、注资的形式增加企业进口渠道话语权,这对企业来讲也是比较有意义的尝试。

  原料皮进口同比下降,销售导向日趋明显。成品革、半成品革,已鞣毛皮等原料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7.8%、4.8%、4.2%。进口增速的贡献中,制成品为4.6%,其中鞋类贡献为4.2%,而半成品革、成品革、已鞣毛皮等原料为1.3%。制成品对进口贡献高于原料皮,进口结构继续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

  东盟进口产品方面,已鞣毛皮和鞋产品企业应该加以关注。上半年从东盟进口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总额的21.4%,同比增速达到42.1%。 鞋类产品增速和去年没有太大的影响,达到10%左右。已鞣毛皮已经达到42%点多。

  纵观整个皮革零售业,2015年1-6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顶首企业鞋类零售数量是5855.3万双,同比增幅4.9%,销售金额是243.9亿,同比下降0.5%。选取15家电商网站包带和鞋销售情况分析:女鞋平均单价178,男鞋平均单价102,女包和男包的单价同比同时增加,女鞋数量增长幅度27.2%,从金额来看增长23.5%,男鞋增长幅度从数量看是37.3%,金额上是34.4%;女包数量增长是19.9%,金额增长是2.5%,男包数量增长是32.3%,金额上是17.5%。但是,观察鞋品网上销售的价格普遍比较低,女鞋包括女鞋和布鞋,平均单价110,单价比较低。

  下半年,我国皮革行业发展还有新的空间,行业需要审时度势,改变思路,以国际化的视野逐步走向价值链高端。在行业发展中转型、跨越发展,李玉中秘书长有两个建议:第一个,一定要依靠技术进步。只有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靠技术进步,靠机器换人,皮革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通过机器换人,可以提高产业的生产效率,从经营成本来看,设备的引入,在一段时间内,会降低成本,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一种保证。另外,依靠技术进步,可以提高设计,通过设计提高我们的产品的竞争力。

  第二方面,要对销售模式进行创新,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是新型也是必须依靠的下搜售模式。政府也说,中国的经济要互联网+,这个互联网+和我们的传统行业要有效的进行探索,我们要积极探索和尝试来进行搭建一个新的销售渠道。

  第三方面,就是大数据收集使用的问题。大数据的使用,将是未来主导市场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如果企业能掌握诸如有多少忠诚消费者,包括餐桌的信息,消费者主导权就会回到企业。

  从成本的竞争转为创新竞争,通过技术进步实现新一轮增长。借力品牌建设,促进产品提速提升,强化人才培养,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

  随后,李玉中秘书长又和大家介绍一下环保问题,他说,无论制革也好,污水治理也好,对环境问题必须充分关注。环境问题将成为企业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比如环保问题如果不解决,生存肯定是一句空话。从目前来看,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整个制革的污水处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涉及皮革行业的内容如下:“2016年底,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燃料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这个由环保部牵头、工信部、能源局、资源部参与,地区各级人民政府负责落实的计划,是从国务院层面的行动计划。

  在会上,李秘书长坦言,现在国内企业,大部分不是小型制革厂,但是制革厂污水处理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提升。应该承认制革是有污染的,皮革行业是有污染的,污染是有限的,制革技术是完全可行的,达到符合标准是没问题的。与会企业,有做的非常好的,把污水处理和清洁化生产很好的,被工信部列为推广项目。2017年底,制革行业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加强水循环利用,鼓励高耗水的企业深度处理污水回用。相关的标准问题,《皮革工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已经出台了。《制革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整张粒面剖层牛皮革加工贸易单耗标准研究》的编制工作,还在进行中。环保核查工作,原来是环保部牵头开展的,主要对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给绿灯。后来环保部从去年新部长上来以后,环保核查不再由环保部牵头,原来环保核查有12个行业,去年保留两个行业,一个是皮革行业,一个是制药行业。皮革行业的环保核查,环保部委托中国皮革协会,由中国皮革协会来牵头实施皮革行业的环保核查工作,主要开展了制革行业和毛皮贸易行业。

  我们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国皮革协会组织专家进行环保核查。环保核查通过以后,我们报环保部和其他部委,我们希望给予相应的支持政策。

  李秘书长在会议接近结束时,又和大家分享了一些皮革行业常识的经验之谈。首先他向嘉宾介绍关于环保统计标准的问题,他认为,有些企业可能对环保部门下发的统计报表不清楚,有一些行业没有的重金属,到环保部都有。他说,皮革行业中镍其他的危害物咱们不涉及,但是通过环保部门的统计,到环保部,就说我们这个行业有这样的危险物质。地方环保部门去企业一线的时候,特别是让我们填表的时候,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瞎写。后来环保部说,这个重金属多少,那个重金属多少?我说皮革行业就是三价铬,它对人体没有太大的危害,因为人体需要三价铬,但是为什么给我们戴污染的帽子?六价铬对人体是有危害的,镉对人的危害是巨大的。

  他接着说,我们中国皮革协会准备将含铬的皮革碎料从危险废物中拿出来。因为环保部几年前出台的一个危险废物名录,把我们含铬的废料列进去了,这是非常麻烦的,企业不能处置,必须交给有资质危险废物的处理工厂才处理,它本身是资源,现在变成危险废物,这个对我们行业是不公平的。任何国家没有把含铬的废料列到危险废物里面。所以我们协会准备通过一些渠道,争取将含铬的皮革碎料,从危险废物沫列表里面拿出来,还它自然的名分,我们进行循环利用。

  最后他说,这是新工作,我提醒我们毛皮蹂制和皮革行业要关注,我们发布了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这个是根据我们现有的技术,提出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技术路线,包括工艺路线,包括我们如何接受减排的工艺等等,都有具体的详细规划。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