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电动自行车行业提前“入冬”歇业转行加速行业洗牌

分享到: 更多
2015-10-21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金秋十月,市区很多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生意惨淡,甚至有的店铺平均一天卖不出一辆车子,以往电动自行车旺季是7~10月,但今年生意大不如往年,电动自行车经销商普遍都憋着一股闷气,甚至有些经销商开始歇业、转行。
经销商转行不认账
城乡电动自行车销量大幅下降,使得不少销售门店关门停业。浦能电池金华总代理付伟日前告诉记者,因为电动自行车销售的惨淡,让整个产业链都受到影响,现在行业拖欠货款、赖账的现象此起彼伏,因此引发的诚信危机会进一步打击整个行业。
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八一南街、李渔路电动自行车市场,很多门店虽然都在搞促销活动,但顾客很少。一家电动自行车门店业主说,以前一天能卖十几台,现在平均一天卖不了一台,基本靠维修和售后度日。“今年大家都‘憋’得很,生意普遍都不是很好。”
“以前很多农村的消费者都到城里来买车,现在各个乡镇都有卖电动自行车的终端店了,市场被瓜分,我们的生意眼看着淡了下去。今年国庆节电动自行车销售旺季甚至还不如去年的淡季,每家店都在艰难支撑。”市区李渔路某专卖店业主一脸无奈地说,很多店都在盈亏之间徘徊,自己的店铺每天的经营成本在2000元左右,即便每辆车能赚200元毛利,每天也得至少销售10辆才够本。而他的店国庆期间每天最多只能销售五六辆。
生意淡商家谋转行
市区某电动自行车经销商林老板告诉记者,很多电动自行车行开始考虑转行,原来的经营户都不想做了。某经销商在电动自行车QQ群里询问有没有人接手他的店铺。市区一家专卖店平均一天卖不动3辆车就很难再开下去,因为要支付店租、员工工资等各方面的费用,耗下去的话要大把大把地往里面烧钱,所以有些经销商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就不做了。
“我觉得今年电动自行车之所以不太景气,主要是受大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现在油价也在不断下降,从油价下降可以看出需求在减少。”狮龙电动自行车金华代理邵伟告诉记者,“今年整体生意之所以不太景气,主要是外来人口也减少了很多,一直以来义乌、永康乡镇的电动自行车行业主要是做外来人口的生意。事实上,前年电动自行车销售就已达到巅峰,去年很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加大生产,市场也新进入很多销售商,然而需求市场却没有明显增长,甚至有趋于饱和的迹象,这些原因导致电动自行车市场出现不景气。”
从市场销售反馈的信息来看,今年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消费人群约80%以上为存量更新,新增购买所占的比例不到20%。通过以旧换新来增加购买量,是今年电动自行车销售增加的一个显著特点。由于上规模企业通过加大以旧换新的促销力度,导致没有能力开展这项促销活动的中小品牌销量锐减,这种通过刺激消费带来的销售增长,显示出行业饱和的特征,从中可以看出,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连续保持10多年高速增长的电动自行车市场,已经显露“饱和”端倪。但邵伟表示,随着城市通勤方式的变革及低碳环保理念的兴起,电动自行车将重新“逆袭”,不少企业开始调整经营理念和资源配置,开掘市场“蓝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