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资本市场,电动车龙头企业发展将受到哪些限制?

分享到: 更多
2015-11-27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在有着20多万亿元体量的中国股市,却容纳不下有着数千亿产值的电动车产业。创立至今将近30年的电动车产业,至今没有一家整车龙头企业进入到股市,目前仅仅只有一家名不经传的年产规模只有30-40万辆的整车企业刚刚挂牌,进入新三板,还没有正式进入交易程序。而有着规模超过100万辆以上的雅迪、爱玛、绿源、新日、台铃等一批大整车企业,却在资本市场上不见踪影,这难免让人匪夷所思,更让人不可理解。

  纵观我国现有的任何一个对国民经济、对民生有着重大影响的产业,龙头企业基本上是上市公司,不能进入到上市公司的行列,那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拿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行业来说,国内自行车上市公司由凤凰、永久(但是这两家企业带有浓重的国有企业色彩);在中国宝岛台湾上市的有捷安特、美利达;摩托车上市公司由新大洲、宗申、建设、钱江等一大批企业;汽车则更多了。恰恰相反,电动车除了金大之外,整个整车龙头企业游离在资本市场外,究竟会是怎样的一种结果。可以肯定,如果没有规模大企业进入到上市公司行列,这个产业今后几年将会变得相当的糟糕,彼此之间日子过得非常的艰难,将会出现这样几个现象:

  企业难以从大进入到强的转变。从目前来看,我国电动车行业中的不少企业享受到了市场需求旺盛的“红利”而获得迅速做大的。但这些企业总体而言,基本上大而不强。随着市场需求进入到低迷状态,这些企业持续增长的后劲不足的问题将显现。进入高端市场需要企业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还相对显得匮乏。由于企业缺乏诸如资金、研发、技术、管理、经营等综合的优势,在市场低迷之下,企业仍然无法摆脱同质化、低端化的价格竞争来杀伤对方的诅咒,使得企业无法提升赢利能力。

  产业格局受到了限制。可以这么说,由于电动车(主要是电动两轮车)整车企业缺乏足够的技术、资金、知识产权的支撑,电动车企业的发展难以形成延伸的优势。照理说,电动三轮车产业必须要在电动两轮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建立起来。但恰恰相反,电动两轮车始终无法向电动三轮车上延伸,或者尽管电动两轮车向电动三轮车产业拓展,但形成不了优势。电三轮与两轮之间的产业延伸被阻断,原因是,电动两轮车产业制造相当的细分,整车企业缺乏对这些下游产品形成整合,在整个产业的研发上的投入更是显得太少的结果,导致了电动两轮车产业拓展的局限。因此,电动车两轮三轮车四轮产业是割裂的,无法相互贯通。
  大规模的重组兼并只能停留在幻想之中。电动车产业未来的市场很大,但前提是,企业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规模优势,有了规模之后,企业可以进行更多的研发、技术的投入。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电动车企业实力相当,企业竞争必定是非常严酷的。如果,有了几家资金、研发、技术、产品优势非常强大的公司,在竞争中就可以采取强势的兼并重组,使企业的规模迅速做大,形成一定的市场垄断。但是,目前个别大企业有兼并重组的雄心,壮志却没有雄厚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做后盾,只能是奢望。

  企业无法实现自律。由于企业还没有进入到上市公司行业,企业的诸多运作还相当的宽松,这也可能是大整车企业不愿上市的一个原因。如果一旦上市,企业所有往来必须要真凭实据,企业经营必须要自律。恐怕由于这样的束缚,导致了一些大整车企业不愿上市或在上市之路上磕磕碰碰,一路颠簸。但是,电动车大整车企业上市的趋势不会变。
  由此可见,电动车整车企业进入到由资本市场来管理的时代,才能使这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并且向做强方向转变。如果,还是像当前一样,电动车整车企业还要经历几年非常残酷的竞争,才能形成真正具有品牌优势的整车企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