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材进口量减少 进口额下跌了14%

分享到: 更多
2015-12-18 来源: 中国纸网

 随着经济增速的放慢,中国对进口木材的需求正在减少,这对于托盘产业和其他工业木材使用者来说不无好处。

  美国林务局专门从事森林清查和分析的经济师Bill Luppold指出,2015年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停顿了,尤其是阔叶材部门。现在左右世界市场的最强大的因素就是中国放慢了发展的速度。中国是美国阔叶材的第一大市场,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向亚洲国家的阔叶材出口量已经减少了10%。去年,美国共向中国出口了7.5亿板英尺的阔叶材。10%就相当于7500万板英尺。此外,美国的其他两大市场国加拿大和越南从美国购买的木材也分别减少了约14%和16%。(美国向中国和越南出口的阔叶材中有很多又以家具的形式回到了美国。正如Luppold在2014年12月的Pallet Enterprise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指出的,在美国从2000年以后开始迅速丢失其最大的市场——家具工业——的时候,中国和越南崛起成为了主要的阔叶材消费国。)

  尽管市场出现疲软,但是有一件好事就是人们可以用的木材的数量越来越多。然而,由于出口量减少而导致的等级材市场的丢失,将来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等级材了。在过去的1年半至两年中,普通木材的价格一直在下降,最近才开始趋于稳定。等级材已经没有多少市场了。等级材市场的衰落使工业木材产品的原料来源更加雄厚。托盘木材的价格已经有所降低。

  在出口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除非建房业有明显的和可持续的增长,否则木材市场改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Luppold说:“自2009年经济出现委顿以来,我们在所有阔叶材市场上几乎都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但是出口的情况还不错,托盘和枕木的生产也相当好。”虽然2009年以后的情况在不断改善,但是这种改善的程度很有限。价格在2012至2013年期间比较坚挺,但是去年就开始退步,尽管最近已经趋于稳定。

  木材工业非常依赖于建筑行业和整体的经济活动,无论从全球看还是从地区看都是如此。现在还没有看到2008至2009年那样的衰退,看到的是需求在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增加,需求的这种增长很可能由于中国的需求减少而被打断。由于市场的衰弱,针叶材生产者也面对这类似的情况。

  专门报道针叶材商品市场的Random Lengths的编辑指出,事实上,中国经济的下行也已经影响到了针叶材市场。过去中国一直在大量购买等级材和等外材,现在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和经济的萎缩,中国的木材进口量减少了约10%。 这意味着北美市场的木材供应更加充足。实际上,低档针叶材的价格已经比一年前明显回落。2014年9月初,RandomLengths的低档复合材料价格指数为每千板英尺283美元,而今年同期的指数降低到了172美元。对于托盘制造商来说,从成本的角度看,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低档木材的价格现在非常有竞争力。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在起作用。由于在中国发展木材市场,加拿大本国的二次加工工业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削弱。现在加拿大已经没有很多二次加工业者买木材了。另外,加拿大目前在外汇汇率上也有很大的优势,向美国销售的产品是一种非常诱人的选择。而从全球来看,美国是当前最好的市场。

  纽约时报认为,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汇率坚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失去竞争力,因为对于海外的买家来说,中国商品的价格比一年前更高了。对于木材市场来说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进口量下降得更加严重,今年8月份时已经连续10个月减少,进口额下跌了14%。这种情况是中国国内需求疲软的明显迹象。

  CNN网站9月份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的经济不可避免地要放慢速度。事实上,中国政府正在进行改革,使国家脱离依靠修公路、修铁路和盖房来维持增长的道路,走向靠消费提振经济的方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报道,花旗银行的经济研究团队提出警告说中国的经济很可能挑起全世界在2016或2017年的某个时候陷入衰退。花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全球性衰退的可能性为55%,而且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的衰退会向下拉动需求从而弱化全球的经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