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空净事件:太倚重营销 难出好产品

分享到: 更多
2016-01-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上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5年上海市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布4家不合格产品名单。格瑞卫康、EW10N、三个爸爸和小米等四个产品,被认为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其中,小米空气净化器还被备注:质量问题严重。该报告一出,马上引起强烈反响。

  半个多月前的圣诞节,北京小米公司楼下的清河小米之家,涌现出大批市民排队购买小米空气净化器。那般热闹场面,与报告的严词形成鲜明对比。一家号称以技术立身,“为发烧而生”的科技标杆企业,却屡屡曝出产品质量问题,从小米手机掉漆到屏幕货不对板,再到如今空气净化器被质监局点名“质量问题严重”。这既在我们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毕竟小米互联网营销做得比产品好是大家公认的。

  作为第一家用互联网模式做手机的厂商,小米享受到第一波市场红利,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从一家创业型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创新性互联网企业,并且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元,被称为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苹果”的公司。然而,营销却代替不了产品,去年底雷军在国家会议中心用“很乔布斯”的方式发布红米 Note 3、小米空气净化器等新品。可“米粉”的尖叫还未散去,小米却屡屡因为质量问题被打耳光。

  不管小米承认与否,消费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或许对小米来说,某一个手机,某一个空气净化器的质量问题只是个案,只是报表上的良品率问题,但这对消费者来说就是百分之百,质量问题就是质量问题,消费者会用脚投票。“小米营销比产品做得好”,与其说是消费者对小米营销手法的肯定,倒不如说是大家对其产品质量的调侃,号称有追求的雷军,听了应该脸红才对。毕竟,世界上没有哪一家伟大的公司,是靠营销吹出来的,即使如今估值高达450亿美元的小米也不行,如果小米始终奉行营销第一、产品第二,终究会被市场抛弃。

  其实,小米产品屡屡出问题的背后,是遭遇了成长危机,高估值让小米成为中国最有潜力的科技企业,也让小米背上沉重的负担,必须要由高成长来回应资本市场的期待。可事实上,当小米大步流星地在中国智能机市场超越苹果、三星电子后,要维持其增长势头却很难。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国内出货量同比下滑8%,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调研公司IHS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上半年小米在国内的销量为3470万部,勉强领先于华为。这与雷军预言,小米2015年将售出1亿部手机的目标相差甚远,2015年前9个月,小米仅售出约5300万部。

  当过去一机吃天下的策略失效之后,小米用了最粗暴的做法,一是牺牲消费者的感受,以三个月迭代周期推出新产品,为市场打鸡血;二是全面撒网重点捕捞,市场什么热就做什么,美其名曰生态圈。

  可缺乏核心技术和打磨的产品,不是被消费者投诉,就是被人指责抄袭,虽然小米凭借高超的营销手法和公关手段都能涉险过关,但小米能一直如此吗?靠此就能支撑起450亿美元的估值吗?靠此就能成为“最具潜力的科技公司”吗?

  我看未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