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自行车有市场 上万元的自行车为何卖得火?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市民经常能看到一群戴着头盔、身穿骑行服的骑行队伍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吸引无数路人目光。“小时候骑自行车,看有钱人开汽车,现在自己开上了汽车,有钱人又开始骑自行车了。”绚丽的颜色,时尚的造型,丰富的功能,还有那动辄5位数的价格,这样的自行车似乎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自行车廉价、传统的印象。

  越来越多的品牌瞄准了国内高端自行车市场,推出各类新产品。与此同时,“骑行一族”日趋庞大,他们踏着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自行车参加骑行活动,成为高端自行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贵族”自行车有市场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上,6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出了自己的产品,现场人潮涌动,场面十分火爆,3天参会人数突破了30万人次,其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销商和专业骑行爱好者超过了80%。经展会组委会不完全统计,3天展期共达成意向成交额近5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

  展会上,一辆辆自行车不仅外观“惹眼”,内在功能也更加丰富、先进:高科技材料、人性化设计的山地车、公路车,借助互联网实现社交、控制和防盗等功能的智能车……时尚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各类自行车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一些参展企业还专门设置了骑行体验区和洽谈休息区,为观众提供方便舒适的参观环境。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许多品牌将中高端自行车作为“主打”,放在展台最醒目的位置。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层出不穷,众多智能化、高端化、时尚化、个性化创新产品蜂拥而至。富士达、飞鸽、凤凰、永久、雷克斯、所罗门等国内品牌都携最新产品参展,UCC、加拿大诺客、美国闪电等国际著名自行车品牌也纷纷亮相,展现了众多由新材料、新工艺打造的高端公路自行车、山地车、折叠车等创新型产品。

  据了解,这些自行车的价格低则几千元,高则数万元,有的甚至能赶上一辆普通汽车的价格,称得上自行车中的“贵族”。尽管价格不菲,高端运动自行车和各类新型智能车还是成为了展会上“最吸睛”的产品,引来不少参会者观赏咨询,一些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部分观众在参观后表示,自行车外观更加多样、功能愈发丰富,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龚孝燕说:“本次展会一大批知名品牌企业都展出了带有互联网思维的产品。本届展会首次规模化呈现了自行车产业与互联网思维、智能跨界的相互接纳、融合,是自行车产业真正进入了‘互联网+’智能跨界新时代的重要信号。”

  骑行文化改变生活方式

  中国自行车运动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国内的骑行文化、单车运动都在不断地发展进步。对于许多骑行爱好者来说,骑自行车是平日运动休闲、强身健体、好友交流的一种重要途径,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骑行文化也随之悄然兴起。

  “骨灰级”骑行爱好者温鹏在1997年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运动自行车。“是一辆‘大名’公路自行车,我记得花了1675元,在当时算是非常贵了,一般的自行车三四百元就很不错了。”他笑着说。如今,温鹏的家中有5辆自行车:一辆公路车、一辆山地车、一辆在城市里骑行的智能车,还有两辆是在日本的拍卖会上购得,专门用于收藏的。他告诉记者,这几辆车的价格加起来有7万多元。和保管普通自行车不同,运动自行车一般会被挂在墙上,像是家中的展示品。“我的车还不算最多的。”温鹏说,“一些发烧友家里的车能挂满一面墙,甚至用一个房间专门放自行车。”

  像温鹏这样的骑行爱好者并不少见,上海体育学院发布的《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下国内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已超过一万家,相关门店也有一万多个。从骑行人口的分布来看,从“90后”到40岁以上的人群都有覆盖,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数有600万之巨。

  今年26岁的李昊宇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喜爱户外运动的他在业余时间和几名好友一起组建了户外俱乐部,专门组织骑行、登山、露营等活动。“以前到外地旅游可能就是报旅行团,现在可以通过骑行等方式和‘驴友’在当地游览,是更自由的深度旅行。”李昊宇说,“大概四五年前我接触的骑行的人还很少,现在节假日出去的时候会看到很多骑行队,爱好者越来越多了。”

  温鹏也有相同的感受,在他刚刚参加骑行时,这种运动在国内并不普及,当时天津专业队的运动员和爱好者会不定期举行聚会,每次参加的人数只有十多人。而如今,温鹏的手机里有两个“骑行朋友群”:20多人的“山地圈”和一百多人的“公路圈”。尽管平时工作比较忙,他还是会每周和骑友们到水上公园、海河等地方骑行,近一年的骑行里程超过800公里,就连上下班时也会选择骑自行车出行。

  像“摄影圈”“跑步圈”和其他运动群体一样,加入“骑行圈子”的人也与日俱增,这些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骑行爱好者聚集在一起,谈论着自行车装备、专业赛事、骑行沿途的风光,骑行影响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龚孝燕告诉记者:“自行车产业文化建设推动了自行车电动车产品走向高端化的进程。本届北方展各大参展企业纷纷推出高端、时尚、休闲的产品,无论从外观、材料、功能还是产品形态上,都力求满足市场对高端产品日趋多样化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正是自行车文化的普及与推广所拉动的。只有人们对自行车传统观念的改变,才能真正促进自行车市场需求的改变,为自行车产品迈向高端化提供了可能。”

从代步工具到高档健身器械

  在过去人们的印象里,自行车仅仅扮演了代步工具的角色,由于私家车的普及,普通的旧式自行车甚至被一些市民抛弃。然而,随着运动健身风潮的兴起以及自行车功能的丰富,在城市交通愈发拥堵的背景下,自行车的身份角色上演了“逆袭”,高端自行车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自行车骑行文化华北促进中心副主任孙彬表示,相对于过去单纯的代步工具,现在许多人骑车是为了健身。“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身体状况却在下降,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身。健身最难的一点就是长期坚持,骑自行车和其他运动不同,既解决了代步问题,又能起到锻炼的作用,是一个很好的有氧运动。”孙彬说,还有许多骑友选择“4+2”(汽车+自行车)的方式到周边自然环境较好的地区骑行、游玩,既欣赏了大自然的美景又锻炼了身体,相对应的,远距离骑行对车的要求也就更高。

  在温鹏看来,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使得较高端的自行车颇具市场。“以前马路上很少有上万元的自行车,现在我到水上公园骑行,几乎每次都能看见不同的人骑着上万元的车,这在圈里已经很正常了。”

  购买方便、器材价格相对降低也使人们更容易接受高端车。温鹏表示,在他刚开始骑运动车的时候,国内能买到的品牌、零件非常少,都要从境外进口,这就增加了成本;现在许多国外生产厂商都进入中国,天津作为器材生产的重要城市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些国际尖端品牌如闪电、崔克等在天津都有专卖店,使消费者购买自行车更加方便,器材价格也相对便宜。“2003年以前,某国外品牌的一个碳纤维车架大概要2万多元,现在1万多元就能买到,差了将近一倍。”温鹏举例说。

  “高档的自行车重量轻、材质好,不容易出故障,骑起来舒适感强,使用寿命也长,所以即使价格高一点也有骑友欣然接受。”本市一家户外俱乐部领队李昊宇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天津也制定了2017年的产业转型发展目标,到2017年天津自行车产量达到4000万至4500万辆,其中1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占比将达到30%。

新材料、智能化推升车价

  一辆小小的自行车竟然能卖出汽车的价格,更是高出普通自行车许多倍,它其中究竟有什么奥秘?据了解,就拿自行车的车架来说,等级不同,质量和价格就有所不同。一位高端自行车经销商表示:“高端车首先贵在新材料上。钛合金因为具有密度低、强度高、抗腐蚀性好、工艺性能好等优点,被大量应用于航天工业,被称为空间金属。将这种新材料用在自行车的车架上,凡是钛合金车,整车售价基本在1万元以上。”此外,车轮也有很多讲究,轮子的粗细和胎花的大小直接和路面状况相对应。细轮小胎花的公路车,骑起来速度比较快,但对路面要求较高,多用于公路赛,属于专业化的竞赛装备;粗胎大胎花的山地车,越野性能好,无论山地还是平路基本都游刃有余,但速度稍逊于公路车。

  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雪告诉记者:“飞鸽超级智能自行车配有头机、中控区、把手控制区、灯光系统、对讲机、传感器组和电源管理系统,7大智能化模块将为用户带来颠覆性的骑行体验。超级自行车还具备安全、健康、社交、娱乐四大核心功能,拥有100多项专利。在安全性上,配备了不易拆解的智能车锁、全套的灯光系统、完整的ID识别系统;在健康层面,自行车能够根据心率、坡度等推荐最佳的骑行设定,并实时推送天气情况,提供骑行建议;在社交方面,地图将会显示附近的骑行伙伴,可随时结伴骑行,并通过车上对讲进行交流;还能实时推送音乐。”据了解,飞鸽超级智能自行车去年8月上市,根据材质与配置的不同,最低售价3999元,最高售价39999元,产品发布时预约量达到了49.8万辆,远远超出了供应量,仅“双11”一天销售就超过4000辆。

  除了装备的硬件部分以外,运动自行车的售后服务也是高水准。同样经营单车专卖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运动单车大多可以提供车架终身质保的售后服务,而对于洗车、传动部分的润滑、变速部分的超声波清洗和调整、整车打蜡等保养服务,专卖店也都能提供,购车者不必为修车发愁。

  调查:

  谁在购买高端自行车

  那么,什么样的人在买高端自行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本市,骑行爱好者几乎分布在各个年龄层和各行各业,他们使用的自行车价格通常在2500元以上,便宜的一般也超过千元,是高端自行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一部分为中老年群体,他们有充足的运动时间和一定的购买力,一部分为上班族,大多有着较高的收入,能够负担骑行装备的花费,还有一部分是学生骑行爱好者。

  根据自行车资讯网站美骑网去年年末发布的调查报告,运动自行车主流消费者以男性居多,占到93.13%,18至30岁年龄段的骑友所占比例最高。从用户拥有的自行车价格分布来看,2500元至5000元的自行车占比最大,其次为1000元至2500元。但5000元甚至5万元以上的自行车也不乏买者。

  “对于刚入门的骑行爱好者来说,一开始选车可能是能骑就可以,但随着一些人参加各种活动,包括到外地骑行的日益频繁,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骑行的舒适程度和安全性,所以很多人也是在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一点点提升。”孙彬说。

  支招:

  专业人士教您选车

  面对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自行车,很多想要加入骑行队伍的新手在选购时感到无从下手,对此,资深骑友们也给出了建议。

  本市一家户外俱乐部领队李昊宇表示,骑行新手在购买装备时不要一味贪图便宜,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尽量到知名品牌的专卖店选购,避免买到市场上的假货。一些产品假冒知名品牌,虽然价格便宜,但是故障率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此外,还有一些骑友在骑行的时候不喜欢戴头盔,这也是比较危险的。

  资深骑行爱好者温鹏建议,无论是选择自己组装还是去车店买车,消费者都首先要清楚车的用途:是上下班通勤,还是去山里骑越野的路段,或者大运动量、追求速度的公路。将自己的需求告诉销售人员,让他们帮助选择,是比较省钱的方法。虽然有些车外观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功能上确实有差异。“一般的骑友希望上下班可以骑,周末还能去郊外参加一些活动,这时候可以选择山地车,但不使用山地车的宽轮而是用窄轮,这样平常骑也不太累,骑远路的话车轮的牢固性也比公路车好,最重要的是骑行姿势比较舒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