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拉锯战状态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1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当下电动车整车企业尤其是强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相对稳健的上升态势,但要真正形成某一个品牌力压群雄,打破目前的市场格局并非是一件易事。例如,规模前10名的企业,其市场份额约60%-65%。在这前10名品牌中,前1-2名品牌的市场份额保持在25%~30%;前3~6名品牌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5%-20%;前7-10名品牌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0%~15%。从中可以看出前1-2名品牌的市场份额占到前3~10名品牌的半壁江山。

  从趋势来看,未来几年,前10名品牌的市场份额将会有进一步提升,但提升的速度将十分的缓慢。究其原因,将受制于许多因素:
 
  开发新品的力度。为什么铅酸电池品牌容易形成高度集中的局面?那就是,产品单一、制造的成本透明度极高,制造门槛极低、同质化竞争十分的惨烈,借助于资本市场的撬动,期望短短几年的工夫,品牌向优势企业迅速集聚。相反,电动车整车的产品种类与款式繁多,消费需求差别很大,企业制造的产品不能形成市场通吃。目前,我们的电动车整车企业,几乎没有自己研发的核心产品,几所多有的款型都实行市场化采购,这就导致企业的产品销售竞争对手多、市场份额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再进一步提高就十分困难的原因。
 
  产品价格的优势。由于产品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同质化倾向就十分的严重,因此价格竞争是必然的结果。随着电动车整车制造的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的夹击,企业销售的产品在同质化的前提下,提高市场份额,必然要走价格竞争优势这一条“独木桥”。市场份额就是品牌,而价格优势又是保证市场份额的重要条件。因此,我国电动车整车品牌,必然要走一条类似于铅酸电池夺取市场份额的相同之路。但是,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一场长时间的烧钱夺市场的游戏。这样的夺市场游戏,如何没有外来的投行或者风投资金参与的话,按照目前电动车整车企业的现状要想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恐怕很难。
 
  资本介入到电动车整车领域,只能走中高端路线。目前,大家对电动车整车企业上市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给予了厚望。因为整个电动车整车企业只有极少数的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但是,这些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不能玩类似于互联网那样的烧钱运动,只能在产品开发和渠道深耕上付出等多的努力。而作为普通大众消费的产品,电动车只能是价廉物美。这就是电动车整车企业产品的市场定位。因此,这样的决定了上市企业必须要造好车、价格优惠,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由此而言,未来几年,电动车品牌之间的竞争将进入到相持、拉锯的状态,许多中小品牌仍然有生存的空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