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内销竞争血肉模糊,外销市场却在悄然升温?

分享到: 更多
2016-11-01 来源: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网

     今后我国电动车产业的规模扩大,外销市场的拓展至关重要,而外销的拓展,需要更多的如南京展这样的交易平台,更多的企业要抓住机遇,以小投入获得更大的收益。

  不久结束的南京展会,给行业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部分一线大品牌没有出席,但这并不等于南京展的功能在减弱,相反,随着我国电动车产业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南京展以及相关的天津展等展会的作用将会越加凸显。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深入了解这次南京展的参展商时,你就会发现今年的南京已经呈现出与我国电动车行业和国内消费者市场共振的现象:整个电动车行业正处于转型与升级的交汇口,在国内消费市场的饱和的催逼下,企业应对市场所开发与制造的产品,带有强烈与浓重的寻找突破的特点。因此,今年的南京展无疑是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缩影,许多的变化值得探究。从我国电动车目前的状况来看,电动车内销竞争大有拼个你死我活之势,而外销市场是否在悄然升温,许多企业把目标瞄准了外销市场,而这次南京展不仅为内外销交易搭建了一个非常的平台,更是体现了当下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具体表现在:
  一是在采购商中出现了大量的老外面孔。这些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地区的外商,他们在展会上寻找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尽管我们一直无法得知,但参展商的心理是非常清楚的。大量的外商到来,为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将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二是与任何一届展会相比,今年南京展上参展商展出的产品要比任何一届都来得出色。这并不是小编的溢美之词,而是真实的写照。许多二三线品牌所展示的展品,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工艺细节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与进步,尤其是电动两轮车外观工艺与电控系统已经从成熟走向完善的过程,揭示出我国电动两轮车经过这么多年的产业化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是电动三轮车产业制造的多样化,为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塑件外壳,使得电动三轮车变得精巧、美观。这些款式新颖、做工较为精细的电动三轮车,让人耳目一新。据了解,这些出自台州地区的电三轮车,用途主要功能在于载人载客,与江苏徐州地区电三轮车载货、载人的铁皮外壳的车型形成呼应的同时,显示出产业升级变化的特征;
  四是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电动车产业中,成为电动车发展延伸与发展的助推器。通过互联网搭建的平台,电动车为人的服务呈现出多样化、方便化与智能化,因此,互联网+的引入,为电动车产业转型与升级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手段与方法;
  五是电动车核心部件如电池,通过采取“石墨烯黑金”技术,使铅酸电池的寿命与动力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为电动车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从南京展可以看出,部分一线品牌未到场,未必是这些企业不重视展会,而是因为这些企业有收缩市场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许多企业的经营与市场重点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尤其是二三线品牌对市场的拓展,竞争对手的打压,不是被动等待,而是采取积极低进取。在南京展上,这些参展商对品牌的提升、产品的提升,市场的延伸,进而对企业发展空间拓展显示出强烈的诉求。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几年的电动车企业,尤其是二三线品牌如何不被一线品牌所压制,正在采取积极的行动:
  经营管理与市场定位明确战略目标。这些企业不求大,只唯精;重视市场份额,不强求销售目标,注重经营效益。具体在于,不打以牺牲经营效益的价格战,更重视打产品的价值战,以小步积大步,朝电动车发展三至五年的奋斗方向而努力。
  内外市场进行互动。企业把市场从内销转入到外销的发展空间上。目前,我国电动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但国外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些企业在积极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外销的拓展,采用内销与外销两条腿走路的方法,积累更多的外销经验。一旦外销市场建立起来,建立稳固持久的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人力资源与产品资源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石就是人才与产品。今后几年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资源与产品创新的竞争。这些企业清楚地懂得电动车企业的失败往往是老板对企业管理的人才、市场拓展的人才、产品研发的人才、制造工艺的人才不重视、不中重用造成的,管理的疏松、奖惩的错位、用人的不当等多个方面。因此,电动车企业要想保持不败,用人、管人、花钱、造产品、建市场等经营系统将越来越高效。
  因此,在内销市场越来越难做的当下,立志成为百年企业的电动车制造商,兼顾内外销市场,经营上更须高瞻远瞩,重视创新产品,通过新产品的推出形成企业发展的“拳头”,赢得市场的主动,从而使内外销市场全面开花。
  据介绍,去年我国电动车外销300万辆以上,占到我国电动车总产销量的10%以上;今年,我国电动车出口量将会进一步增加,预计在400万辆左右。可以这么说,今后我国电动车产业的规模扩大,外销市场的拓展至关重要,而外销的拓展,需要更多的如南京展这样的交易平台,更多的企业要抓住机遇,以小投入获得更大的收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