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大风险必须防控!电动车厂商千万别赔了辛苦钱!

分享到: 更多
2016-11-03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做电动车生意好赚钱的时代已经终结!在电动车行业跌打滚爬多年的厂商们,现在面临着三条路可以走:要么放弃电动车转入到其他的行业,现在看来其他行业的竞争同样也异常的惨烈。如果对盲目涉足新行业陌生,必定会以失败告终。因此,选择转行重新进入到所谓的蓝海市场,恐怕只是一厢情愿;要么放弃电动车生意,告老还乡,开始坐吃山空,这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是不可能的事,除非家里银行账户上的钱花不玩。要么坚守,这是唯一的选择,所以,从事多年电动车生意的人,不要轻言退出。

 
  从目前来看,与众多传统行业相比,电动车仍是“半蓝”与“半红”的市场,还能让许多人找到饭吃。因为,电动车的消费主要来自于普通的大众,每年的市场需求量仍然保持在3000万辆上下的规模。但是,经营电动车不得不防的五大风险!
 
  1、防控“超标车”涉及到交通规则的风险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所涉及到的法律上的问题已经日益突出。大家都知道,电动车目前的社会拥有量已经突破2亿辆,在这个庞大数字的背后,告诉经销商与企业,经营“超标车”所涉及到的相关交通事故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多。我们从各种媒体上经常看到与电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已经习以为常,并不以为然。但是,哪家企业和经销商摊上了制造和卖出去的电动车被消费者投诉以及遭到相关法律部门的起诉,那就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如果涉及到驾驶电动车本人而发生的生命安全或伤及他人生命安全的大事,企业与经销商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企业制造的是“违规车”,经销商是销售不合法的产品。相关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的驾驶电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多达几十万起,其中典型涉及到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有四种情况:
  一是电动车质量有问题,导致驾驶者在使用电动车过程中被伤害(电动车的刹车装置失灵、挡泥板螺丝未拧紧造成脱落而绊倒消费者等问题);
  二是驾驶不当造成撞击行人所引发的交通事故的问题;
  三是驾驶者被机动车撞击发生的交通事故;
  四是驾驶者撞击其他机动车辆所发生的交通事故(驾驶电动车撞击私家轿车),等等。
 
  在此,大家都清楚地知道,目前电动车行业内制造的电动车都是“超重超速”,一旦消费者驾驶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寻找源头就会把责任推给产品。而电动车目前90%以上是不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说得具体些,那就是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没有出台之前,电动车标准依然按照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俗称为国标)为法律依据。不管撞人者还是被撞者都会把责任一股脑地推给产品制造与销售一方。大家知道,多年前行人被电动车所撞而亡,最后法院判决企业制造的产品属于违规产品,并承担受害一方巨额的赔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防控商标侵权的风险
  一些电动车企业为了傍同行名牌、傍同行大牌,起了相近的品牌商标,粗看十分相像;有的企业还起了不是同行的国外知名品牌商标的名称,有的甚至搞出了与诸如国外汽车品牌相仿的品牌。表面看上去,这些企业的做法很讨巧,实际上这样做事犯了大忌,更像一个傻瓜。仿冒者自以为别人不识货,可以蒙混过关。这些仿冒他人商标侵权的做法,告诉消费者,这家企业根本不会做长久,大有赚一票就走的一锤子买卖的生意。在我国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的今天,仿冒侵权的行为已经收到了严厉的打击。媒体经常爆料过的那些仿冒被起诉和巨额罚款的消息,已经告诫企业,这种投机取巧的事情不能做。
 
  但是行业内另一种现象也已悄悄地出现:那就是仿冒同行知名品牌,这些仿冒着明知仿冒犯法,但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驱使之下,还是在暗地里偷偷摸摸地干。这些仿冒产品与被仿冒产品外观甚至零部件很相似,但价格有区别,消费者难以辨别。因此,作为企业而言一定要在保护自己制造的产品上下工夫,千万不要给别人钻空子。 
 
  3、防控商业炒作的风险
  有的企业与经销商,为了搞噱头,喜欢把根本不搭界的诸如名人名会名地与经营的品牌沾上关系。有的企业在炒作自己的品牌上,不是用实事求是地把产品真实的一面告诉给消费者,而是大谈假大空的东西,把国家或国际重大的会议与事件与企业品牌挂起钩来,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做法,在企业与经销商看来仿佛是很正常的事情。美其名曰的商业炒作花了不少的钱,但是昙花一现。但要知道,这种炒作如果过了投就会惹麻烦在身,弄不好会出大问题。
 
  4、防控地区性的政策风险
  现在北上广深杭等地对电动车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理,尤其是深圳对电动车采取了全面的封杀、上海等地对超标车采取了不允许上牌上路的办法。包括知名整车企业在内,针对这些地区市场销售的产品几乎拿不出几个车型。据介绍,在北上广等地,一些知名品牌开设的专卖店销售的产品,遇到了尴尬,样品虽然很多,但能在当地市场销售却很少。因此,企业开发的产品不仅要针对消费者,还要兼顾当地政策通得过的。
 
  5、防控随时出台的“国标”风险
  国标在今明两年肯定要出台。但是,告诉大家,新国标将会“令人失望”,对重量、速度、电机功率、电池电压的限制与老国标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多大的放宽,尤其电动自行车的骑行功能将“不可动摇”的首要条件,不可或缺。新国标在对所有的零部件采取更为严厉的要求之外,检测项目的否决项将占到多数。企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应对新国标的出台,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不可掉以轻心。
 
  做好电动车,踏踏实实更为重要,走捷径不可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