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食品上市公司总市值6134.6亿元

分享到: 更多
2016-11-03 来源:证券日报

伊利股份过千亿元市值排名第一

伴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的收官,对于上市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表现,市场给予了各种盘点,从资本市场来看,上市公司市值的高低排名对公司及股东的影响不同。而作为资本市场中的小众板块,40家食品类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元,而伊利股份市值过千亿元,成为国内A股食品企业市值最大的企业。

40家食品企业市值6134.6亿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以11月2日时间点计算,按照中心行业划分,A股40家食品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为6134.6亿元,其中,伊利股份市值以1084.38亿元排在食品企业市值第一的位置,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15家,它们分别为海天味业、双汇发展、百润股份、桃李面包、梅花生物、光明乳业、煌上煌、皇氏集团、中炬高新、金字火腿、三元股份、贝因美、上海梅林、双塔食品、好想你,对应的市值分别为,853.95亿元、747.01亿元、211.45亿元、201.38亿元、194.57亿元、175.73亿元、162.43亿元、137.03亿元、136.22亿元、125.65亿元、123.39亿元、120.04亿元、112.24亿元、100.56亿元、100.32亿元。

相比高市值的食品上市公司,不足50亿元的食品公司有4家,它们分别为百洋股份、*ST星湖、黑芝麻和晨光生物,对应的市值分比为39.9亿元、43.75亿元、46.9亿元和4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食品行业市值过千亿元的伊利股份,公司自1996年上市至今,公司市值从1.02亿元,20年时间飙升至10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对于市值管理的重视度也在不断加强,高市值的公司不仅在融资方面的自信心增强,对于持股的高管们来说,市值高对他们也是一种鼓舞,而高市值的上市公司,对公司的社会形象也是正面而积极的影响。

同样,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市公司市值的高低反映了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市场地位以及竞争优势。

伊利股份市值过千亿元居首

高市值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从国内上市食品企业的三季报业绩数据来看,40家食品企业在今年前九个月的整体表现向好。

以中信行业划分,A股40家食品类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和136亿元,其中,7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仅有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家企业亏损。

从食品企业三季报业绩可见,今年前九个月,70%的食品上市公司业绩向好,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而市值在食品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的伊利股份,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461.71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99亿元,同比增长8.21%。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60.85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20.9%。

对于伊利股份三季度业绩的表现,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对记者表示,伴随着消费升级,整个乳制品行业发力中高端产品,带来了利润大幅上涨。而伊利股份业绩增长的背后主要得益于伊利金典、安慕希等高毛利产品的销量增长。

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伊利股份,近日来对于中国圣牧的收购案也引发食品行业的高端关注。

11月2日,中国圣牧公告称,以每股出售股份作价2.25港元,总代价52.90亿港元(约46.14亿元)的价格出售235112万股的股权给伊利股份,交易完成后,伊利股份将持股37%成为中国圣牧第一大股东。

对于伊利股份收购圣牧一事,长江证券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伊利股份收购圣牧绝对不能单纯的理解为个体事件,而是伊利正式迈入“大伊利”时代的重大转折点。公司也将从过去单纯依赖牛奶内生增长正式跨入“内生+外延”并举的第二轮增长期。从国际上乳品龙头的成长路径看基本都是遵循这一路径。

而在沈萌看来,伊利作为乳业龙头,过千亿元的市值,恰当地反应了其市场领头羊的地位,也因为乳业是食品行业中的重要板块才有足够的基础容纳这样规模的巨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