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康改穿运动鞋蓄谋已久

分享到: 更多
2017-01-17 来源:中金在线


[导读]
温州素来皮鞋产业闻名,尤其是在男士鞋上。历数每年“双11”排在前十名的男鞋品牌,奥康、红蜻蜓(603116.SH)、康奈无一不是出自温州。不过,随着爆发式增长的时期过去后,如今的传统类鞋业进入发展的“瓶颈期”,多家上市鞋企公司的业绩表现不佳。相对于中国女性消费者的多样化,男鞋市场也在发生转变。

  “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还穿皮鞋.”奥康国际(603001.SH)董事长王振滔日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意识到这一市场转变的趋势后,公司对业务作出了调整,原主营鞋类业务是商务男鞋,如今偏向于生产销售休闲时尚以及运动类产品且未来将加大这一块儿业务。据他称,2017年的销售业绩将是这家公司上市五年来上升最快的一年。

  创立于1988年的奥康国际,主营鞋类和皮具产品的研发、制造、分销及零售。目前拥有奥康、康龙、美丽佳人、红火鸟等4个自有品牌,并成功收购了意大利知名品牌万利威德的大中华区品牌所有权,并在国内外分布着数千家连锁专卖店。

  2012年4月奥康国际成为了温州第一家上市的鞋企。不过,上市第二年,这家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却并不令人满意。2013年的财报显示,奥康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7.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19.0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46.57%。

  2014年,奥康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豪掷千万请来当时正红得发紫的韩国明星金秀贤代言,试图使品牌形象年轻化,从而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

  为了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维护品牌曝光度,奥康近年来在营销上投入的费用不可谓不大手笔。到了2017年年初,奥康又宣布赞助央视的《星光大道》。王振滔透露,这一花费高达近7000万,但有助于品牌形象升级。

  大笔的广告营销到底能给奥康带来多少销售目前无法推论。不过从业绩来看,2014年开始,奥康的业绩逐步回暖,到了2015年,奥康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3.19亿元,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3%、51.01%。

  传统零售各项成本不断增加让传统的鞋企承压严重。“我们现有品牌利润不到10%已经算很好了。你去温州当地的鞋厂问问看,能超过5%也算不错的了。”但王振滔并不打算转型加大线上电商销售。王振滔认为电商不能作为公司发展的方向,只能作为一个补充,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单一做电商,赚钱的没有几家企业。”他告诉记者,在双11这一天,我们在鞋业的排名是京东第一、天猫第二,一天时间销售了50万双鞋子,忙忙碌碌36个小时下来,发现利润没多少。

  王振滔指出,如今的皮鞋市场到了拐点,接下来规模小的企业做不下去,规模大、有品牌、设计能力强的企业将越来越大。

  拐点之下,奥康国际如何抓住未来.王振滔在体育休闲产业看到了曙光。

  “运动鞋作为鞋类市场的大块头。奥康一直有分一杯羹的想法。”据王振滔透露,奥康进军运动鞋服板块的计划“蓄谋已久”,只是碍于2008年后国内运动鞋服市场一度萎靡不振,从而没有正式介入其中。

  2015年8月,奥康发布公告称与广州市凯捷商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为美国鞋类品牌斯凯奇(SKECHERS)在中国总经销商。而斯凯奇,在美国本土市场占有率仅次于耐克,全球年销售额20亿美元。按照计划,奥康将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境内开设约1000家斯凯奇品牌的专卖店。

  服饰行业营销专家程伟雄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这一合作评价较为积极。他认为,斯凯奇在中国市场知名度一直不如耐克、阿迪等品牌。而奥康本来没有运动鞋业务,又想要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如今找一个不那么强势的品牌合作,不用自己再花力气打造一个新品牌,也算是两者互相借力。

  如今一年多过去,王振滔表示,此前的开店计划没有改变。他透露目前斯凯奇统共开出130多家店铺,“任何一家店开下去需要半年到一年的周期,不可能马上赚钱。”他对公司未来运动品类业务发展乐观,甚至表示2017年会是奥康上市以来销售增速最快的一年。王振滔向记者透露,2015年曾找罗兰贝格做过一个五年战略规划,当时计划是未来五年内,奥康销售要达到200亿元,其中偏向于运动、休闲的产品销售预计占到50%的份额。

  王振滔看好此类业务并不是没有道理。

  从2014年开始,国内的运动鞋服市场止跌回暖。2016年,绝大多数经营运动鞋的公司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上升。以李宁为例,其去年上半年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结束连续3年的亏损局面,回到重新盈利的发展轨道上。而另一家安踏的成绩则更为喜人,营业收入达人民币61.4亿元,同比增长20.2%。同时,毛利率亦创新高至47.9%,达29.4亿元。

  “这三五年将是休闲运动鞋最好的时候。”王振滔认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未来各大品牌的角逐将更加厉害,而奥康能否在这一行业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还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