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涨价潮,开春将对电动车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分享到: 更多
2017-01-25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年底的涨价潮相信行业人士都记忆犹新,整车企业频频出现的涨价通知单像是雪花一样刺激了渠道经销商的神经,大规模进货潮也因此而来。俗话说有因必有果,今年冬天本就不旺盛的市场需求造成不少经销商店里产品的大量积压。就像男人做了事情就要负责到底,电动车企业也一样,拼命的喊要涨价要涨价,肯定有相当多一部分企业是为了卖产品,这毋庸置疑,那么这番提价、压货之后,通路产品和低价产品在市场上出现暴增,会不会造成明年开春电动车终端市场的透支呢?

 
  行业将出现终端产品过剩
  由于在前几年大量资金的涌入和小企业的入局,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产能并没有优胜劣汰,而是在粗放扩张的状态,由于产能的过剩造成了产品的过剩。销售规模达上千亿元的中国电动车,如今正在低速增长甚至下滑的怪圈中挣扎。
 
  目前中国电动车产业的产能并不单单是过剩,准确来讲应该是巨大过剩的问题。目前电动车行业快速的产品迭代以及“价格战”问题,都是产能过剩的后续影响。产能过剩的出现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消费的疲软造成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许多电动车企业自身对于市场的判断也出现了误差。电动车企业前些年过分聚焦在产能的投资上,大量资金投入流向了生产线和厂房建设这种“看得见”的东西上,而没有及时的将主攻方向放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导致大量低端产品积压。同时,部分企业的品牌建设能力不足,导致消费者不买账。
 
  电动车行业目前仍然处于“硬件盈利”的阶段,所谓硬件盈利就是以组装赚取差额利润,附加值非常低,设计在这时候仅仅是作为电动车硬件销售服务的角色存在。因此造成服务于促销的产品会存在差异化设计有而不精、华而不实的问题,让产品线不断延长,忽略了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消费者也越来越厌倦这样的电动车产品。
 
  电动车企业该如何应对?
 
  当前电动车行业正处于经济衰退和互联网快速普及的双重影响中,一方面全球经济在衰退,并且此次经济衰退的规模较大、程度更深,抑制了消费者对电动车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放大了消费者的话语权,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有了更强的话语权。这两个因素都导致消费需求巨变,企业如果不能较快地适应这种变化,就会陷入困局。
 
  实际上,在制造业层面,国家正在通过政策影响加快转型升级。新近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推进技术改造,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在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上,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加强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全力投入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摆脱落后的生产方式,用自身的实力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电动车品牌”
 
  电动车企业在微观层面则需要快速转换经营模式,让用户和利益攸关方加入到生产经营中,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让消费者成为产品理念的主导者,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无效产能过剩的现象。
 
  实际上,电动车行业一直存在着一种声音,即电动车行业问题本质其实不是产能过剩,而是有效产能不足,一方面庞大的产能没有对接消费需求成为无效产能,另一方面消费端的需求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这在传统意义上看是产能过剩,而本质上是市场形势的变化带来的产能与需求的错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