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国市场回流 中国消费者回国买奢侈品

分享到: 更多
2017-02-07 来源:腾讯财经


[导读]
腾讯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年来,许许多多中国消费者冲进巴黎和纽约等国际大都市的奢侈品店,抢购名包和名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国内购买奢侈品。

  伴随着中国政府向海外购买征税,以及一些奢侈品牌下调在中国市场的售价,Cie、历峰集团、博柏利集团以及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等国际顶尖奢侈品集团旗下中国内地销售额正在攀升。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的贬值,以及欧洲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也让一些中国消费者对出国旅游望而却步,从而推动了国内奢侈品购买。

  对于在中国内地市场做生意的奢侈品牌来说,中国消费者——全球最大的高端商品买家——做出的这种消费转变,是种机会。但是,对于这些奢侈品牌在其他市场的业务来说,这种转变却是一种危险。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旨在将消费和税收带回中国。2015年和2016年年初,中国政府先后两次削减了针对包括化妆品、鞋子和服装在内的产品的进口关税。去年4月份,中国上调了针对海外购买的税率:依据商品种类和价值的不同,税率也不同。不过,不管是从网上购买的还是从国外带回来的海外商品,都需纳税。

  27岁的齐飞(音译)指出,“价格差距已经收窄。中国国内奢侈品店的优势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前不久,她在北京的一家高档购物中心花了1600美元买了圣罗兰的一款手提包。在国外,这款包的售价也基本上是这个水平。

  齐飞说,在国内购买商品简化了售后服务,比如说保修和维修。

  贝恩公司驻上海合伙人布鲁诺•兰纳预测,按不变美元价值计算,中国内地个人奢侈品销售2016年增长了4%,今年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如果按照年度平均汇率来计算,2016年中国内地个人奢侈品销售轻微下滑。与此同时,不管是以年度平均汇率来计算,还是以不变美元价值来计算,2016年,中国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的奢侈品支出,其中包括中国,遭遇首次下滑。

  1月下旬,LVMH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阿诺特支出,“你所看到的是中国人的消费回归中国内地市场。”2016年下半年,LVMH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额攀升。

  1月份,历峰集团宣布,在中国内地和韩国的销售额攀升,助推该集团旗下亚太销售额在第三季度增长10%,同时让该集团整体销售增长率翻了一番。历峰集团旗下珠宝、手表和配饰品牌包括登喜路和卡地亚。

  历峰集团将中国内地市场销售额攀升归功于该集团所谓的“公平定价政策”。2015年,这种政策亮相。根据该政策,在计入本地税和关税之前,同一商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定价相同。

  2015年,香奈儿成为全球首个实行全球统一定价的奢侈品牌。香奈儿表示,该政策改善了香奈儿品牌的一致性,延伸了国家间销售,同时打击了灰色市场商品。所谓的“灰色市场商品”,指的是那些被以较便宜价格从一个国家购买,然后在未经品牌许可的前提下在另外一个国家售卖的奢侈商品。

  不过,定价不一致仍然存在。

  市场调研公司 L2 Inc.在去年中旬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内地购买LV商品花的价钱,要比在其他任何国家购买同款商品的高25%。对此,LVMH拒绝发表评论。

  历峰集团Chloe(蔻依)品牌旗下一款绒面牛皮手提包在中国的售价大约为14000元,比在英国的售价接近高出三分之一,比在日本的售价高出9%,比在美国的售价高出5%(按照当前汇率计算)。对此,历峰集团拒绝发表评论。

  L2亚太地区研究部门负责人丹尼尔•拜雷表示,“奢侈品牌正努力平衡各自的定价,旨在最大化地从中国消费者身上获得他们想要的。”

  据报道,近些年来,有些品牌在中国内地市场过度扩张。面对疲软需求,他们不得不关闭店铺,或者取消开新店的计划。但是,法国巴黎银行奢侈品研究部门负责人卢卡•索尔卡认为,中国消费者国内支出的上行,如果能够继续,那么有可能会让高端品牌考虑重新投资中国内地市场。

  部分分析人士和企业高管指出,虽然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提振了消费者信心,但是中国经济不可能重返“两位数”增长轨迹。根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

  去年10月份,当LVMH宣布中国消费者在中国内地和其他市场的购买提振了该集团同比销售额增长时,该集团首席财务官让•雅克•吉约尼警告称,中国消费者的强劲支出可能是短命的。

  以高级手工艺著称的意大利定制鞋靴品牌Santoni的亚洲业务负责人安德烈•卡萨韦基亚(Andrea Casavecchia)指出,虽然中国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或将增加,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出国旅游,这使得奢侈品牌能在中国国内吸引消费者变得很重要。

  卡萨维基亚说,“中国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市场,同时也是未来。中国是黄金地带。”

  这位高管预测,到2020年,中国内地市场将成为继美国之后Santoni的第二大外国市场。(米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