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儿童市场如何进行多品牌战略转型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导读]
据世界服装鞋帽网了解,近年来儿童消费市场迅速增长,各行业都在分争这份大蛋糕,不能令人忽视的巨大市场--儿童消费市场就此诞生了,各商场、街边店儿童消费产品花式多样,尤其是孕婴鞋服产品市场上出现很多新颖品牌。

  在晋江这个品牌之都,年度产经人物是表彰年度具有突破成就企业的重要奖项,祁康丰作为一个在晋江扎根的浙商,能获此殊荣着实不易。他认准发展方向,十多年坚持儿童事业,抓住儿童健康用品市场空白的机遇拼搏实干,一手开启开心米奇儿童健康鞋王国,敏锐发现国际潮牌童鞋新市场机遇,引进哆啦A梦童鞋,带领企业成功进行多品牌战略转型。”十年时间,祁康丰是如何运作开心米奇品牌,一步步将企业推向国内童鞋企业前列,而他又是如何带领企业成功进行多品牌战略转型的呢?

  2017年儿童市场如何进行多品牌战略转型

  自创品牌,健康科技带动企业快速发展

  事实上,早在90年代,祁康丰就开始关注儿童市场,06年他初创公司时,童鞋市场即将面临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开心米奇品牌就是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祁康丰将企业的重心放在儿童用品,放在健康鞋上,在当时可以说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想法,国内关注儿童健康领域的童鞋企业少之又少。

  “我希望能真正、脚踏实地研发、生产健康科技的童鞋产品,带给消费者。”祁康丰说。开心米奇品牌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这个初衷和对产品的坚持。他对产品品质极为重视,开心米奇每个季度要开发数百款童鞋产品,都要一一经过他的检验,只要有适合童鞋的新科技、新技术他都愿意尝试,并且长期和多家专业机构合作研究儿童足部健康、开发新技术,这在童鞋企业是非常难得的。

  笔者了解到,开心米奇从09年开始特别导入了“健康鞋”项目,联合国内外权威机构以提升企业整体的童鞋开发、制造科技,其中和中国皮革制鞋工业研究院、台北科技大学、台湾医学院等多家机构展开的足部生物力学战略合作,为大家所熟知,开发了多项获得国家授权认可的科研、专利产品。12、13年起,携手专业机构成立开心米奇自有的“健康舒适儿童鞋研究中心”和“儿童足鞋科技实验中心”,和台湾旭锋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的儿童医疗矫正鞋也是获得了台湾卫生福利部门认证。此外,开心米奇还开发了体验式终端项目,该项目针对儿童的生理特点进行脚型区分,通过专业仪器验脚配鞋,为孩子正确选鞋提供参考依据。

  由此不难看出,开心米奇在产品品质和科技开发方面的不遗余力。现在,开心米奇在国内童鞋市场名列前茅,在 “健康鞋”领域独树一帜,这与祁康丰的企业战略推进密不可分。

  多品牌运作,撬动90后新兴消费市场

  2016年,祁康丰带领企业成功引进了国际动漫IP哆啦A梦,并大举投入新品牌的潮牌化塑造和建设,又一次让业界眼前一亮。

  祁康丰坦言,经营企业10来年,身边各种各样的商业诱惑确实很多,而他坚持儿童用品市场并且愿意再次倾力投入新的品牌,主要是因为他始终看好中国儿童用品市场的发展前景。这几年,儿童用品市场可以说是方兴未艾,市场容量在不断攀升,只是市场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细分化,机会更多的是在新兴的渠道、消费群体身上,而90后都市新潮父母已经开始成为母婴消费的主导力量,哆啦A梦童鞋针对的就是这类人群。

  开心米奇和哆啦A梦同样作为祁康丰企业旗下的主力品牌,在品牌定位上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具有极强的互补作用,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在同一个品类中开辟出了一条新的盈利链条,成功的进行了产业链的横向整合。

  它的目标消费群体是都市时尚父母,而哆啦A梦童鞋则主打潮范新生代父母;在品牌和商品风格方面,开心米奇走的是都市休闲风格,主打“健康鞋”,而哆啦A梦则彰显国际潮范,具有明显的国际动漫IP优势。此外,在市场渠道方面,开心米奇定位三、四线城市、城镇,哆啦A梦定位一、二线的主流shopping mall、大型百货商超、购物中心等。

  可以这么说,这两个品牌既享受着同一个企业的产业链优势,又有着截然不同的品牌运营思路,而这是非常考验企业综合运营能力的。祁康丰指出,“我们的品牌运营管理团队在行业算是资深的,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导入新品牌之后,开心米奇和哆啦A梦分别设立独立的研发设计部门,商品开发是完全独立的,这个主要是为了确保两个品牌保持各自的商品风格,开发独立的优势品类和科技产品。”

  在祁康丰的带领下,短短不到一年哆啦A梦童鞋在全国各大城市的shopping mall、大型百货商超、购物中心遍地开花,其开发的商品具有浓厚的潮牌风格,街潮、亲子、健康、流行四大系列产品在全国的消费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着眼下阶段的发展,祁康丰表示,公司将打造“中国制造+”。有着行业前列的自主研发设计团队和生产硬件设备,具有先天优势。公司目前具备的5条国际标准现代化生产线,配套生产设施1000多台,能够严格按照高标准科学化运营,确保每一双童鞋高要求出品。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早期的单品牌运作,还是现在的多品牌战略转型,祁康丰始终将产品作为企业立命的根本,这或许就是他的成功之处。

  笔者通过分析研究,对儿童产业提出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

  儿童产业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

  我国婴、幼童产业创造了9000多亿元的产值,2011年中国0-12岁的儿童市场总规模约为1.15万亿元,儿童市场将保持15%左右的高速增长,有专家预测,到2015年儿童市场可能会达到2万亿元,远景规模则可达3万亿元(次贷危机4万亿,水污染治理2万亿)。

  儿童产业的消费群体特点

  儿童产业主要服务于0到12岁的消费群体,其消费特点最主要的特征是“代位消费”,也就是购买的群体和消费群体基本是相互分离的,在对消费品购买和使用时,儿童大多没有独立的消费意识,同时自主消费能力也不够,因此儿童消费品的购买者很大部分是儿童的家庭成员或者是儿童的亲友馈赠给其的礼品。

  儿童产业不是朝阳产业,而是常青产业

  国内媒体把儿童产业称为朝阳产业,儿童产业是一座“储量”惊人的巨大“金矿”,蕴藏着无限商机,这种价值正在逐步释放。一个重要依据是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随着80后逐步进入生育高峰期,2007年至2011年年末,我国迎来了一波婴儿潮,每年出生新生儿1600万人左右,特别是2014年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后,2015年中国新增人口预计将达到约2000万人,未来三至五年中国或将迎来第四次新生儿出生高峰期。会迎来新一轮“婴儿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