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动车成本涨了100多元,为什么还有人敢打价格战?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7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从去年下半年起,因原材料涨价而导致电动车零部件跟着上涨,尤其是电池的铅材、车架的钢材、塑件的塑料粒子、铝轮的铝材等涉及到的材料都出现了全线上扬,而物流费用的上涨被视为近年来电动车成本上升最为猛烈的因素。据电动车观察员了解到,电动两轮车整车企业因零部件上涨使得整车成本平均涨幅在100-200元/辆。但是,最近大企业的产品不但没有涨价,反而出现了跌价且幅度让同行大跌眼镜的现象,这就是怎么回事?

   利用大厂采购优势,最大限度控制成本,以让利给经销商。据介绍,供货给大整车企业的塑件、电池、车架及铁件、减震器、座垫等几乎所有的零部件都通过不同方式来消化成本,让利给整车企业,而整车企业通过规模化制造最大限度地降低价格。有信息反馈,去年整个行业的电动两轮车销量出现了大约10%左右的下降,其中前几年被视为销量坚挺的大包车也出现了下滑,而小包车和简易款车型下降的幅度则更大;约95%的企业销量在下降,这就导致今年以来,电动车企业拼命抢占市场。 
   大企业有足够的财力来打价格战。目前,电动车行业内大整车企业,尤其是那些规模超过百万辆以上的企业盈利,在传统行业内还算是比较高的。为进一步抢占市场,借助于打价格战岁最佳的方式。前两年,大整车企业通过不断地推进渠道建设,已经具有比较牢固地控制着销售的网络,尤其是部分大整车企业投入巨资建立的终端实体店,在品牌推广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因此借助于在部分款型上打价格战的同时,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提升高端产品影响力,扩大销量具备一定的优势。这种一边打价格战、一边推出高端车的两手策略将会在今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市场已经进入到大洗牌时期,价格战是洗牌最好的手段。今年大品牌高调打价格战,显示出这样的迹象:整个电动两轮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整车企业通过新一轮的竞争,争取抢占到更多更大的地盘,也就是说谁能抢占地盘越多,谁就能控制市场能力越强,谁就为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的概率则更大。这种竞争策略与当初的家电市场竞争如出一辙。
 
   可以预判出,2017年,电动车行业山雨欲来风满楼。大整车企业通过整合产业链优势,大有把更多的市场收归麾下的雄心壮志。因此,那些中小整车企业应该保持高度的戒备,积极采取各种办法来规避价格战,但最好的办法还是走创新之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