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新型打印纸 无需用墨可重复打印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1 来源:再生时代

      近日,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教授Yadong Yin与中国山东大学同行以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合作研发出一种新型打印纸。据介绍,该打印纸无需墨水通过紫外线照射即可打印出文字。
  据悉,该打印纸加热后字迹可擦除,可重复打印超过80次。
  据了解,该新型打印纸采用了两种纳米粒子,其中有一种为常见的无毒蓝色色素普鲁士蓝,另一种为无毒的化学物质二氧化钛。这两种纳米粒子遇光均可产生反应。将这两种纳米粒子在一种溶液中进行混合,之后涂在一张普通的纸上则会让其变为深蓝色。
  在打印文本实验中,科学家们将一个带有蚀刻字体的面罩放在处理过的纸张上。遇紫外线照射后,紫外线中的光子会通过面罩中镂空的孔接触到二氧化钛的纳米粒子,之后这些纳米粒子会释放出电子。这些电子与普鲁士蓝的纳米粒子结合之后变为无色。
  此外,科学家们也研发出了一款支持紫外线打印的雏形打印机。科学家们期望未来能研发出可在标准大小的纸张上进行打印紫外线打印的打印机,同时也期望可以进行全彩打印。
  据报道,紫外线打印的文本字迹可保持至少5天,加热10分钟之后纸张上的字迹即可轻松消除。这款支持重复打印的纸张可用于制作经常需要调整数量的新闻用纸、记事本及价格标签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