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12人”想把国球乒乓变成全民运动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1 来源:体育大生意

深圳宝安机场一直以来都是个客流量极大的地方,然而在3月1日这天,这里还是迎来了一批不同寻常的客人。尽管他们一行只有几十人,但出口处大大小小的欢迎条幅以及迷妹们震耳欲聋的欢呼都在昭示着他们无可比拟的人气。

两天后,深圳体育馆,又是同样的情形。数以千计的迷妹们从下午便开始在体育馆南侧的草坪集结,她们拿出为偶像准备的各种装备,穿在身上、顶在头上、拿在手里,并纷纷围成一圈,仿佛在谋划着晚上应援的“战术”。即使有人不知道她们此行的目的,但看到她们手中条幅的内容时,也都能了解个大概。是的,由中国乒协和腾讯体育联合主办的“地表最强12人”直通东京赛在这天开始了。

与乒协联合办赛系机缘巧合 在前期做足准备

每个人都知道腾讯体育在篮球领域的巨无霸地位,无论是NBA的转播、还是2016年所做的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他们都给观众呈现了十分优质的观赛体验。不过为何腾讯体育在2017年突然发力乒乓球,并且联手中国乒协做了这样一场专业又时尚的赛事?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接受体育大生意记者的采访时如是说道。

“其实算是机缘巧合。今年春节前我们腾讯体育的记者和刘国梁指导接触的时候,刘指导就透露出了今年想把队内直通赛做得不一样的想法,想让腾讯多关注报道一下。正好记者和我聊到这个事情,我觉得我们乒乓国家队高手云集,在中外对抗的时候从来不担心输,只有在国内自己PK的时候那叫一个惨烈,但每年的直通赛只有少部分赛事通过央视直播,而且没有观众,现场也没有感觉,咱们刚好可以好好做一下。后来我们的团队和刘指导团队沟通,说能不能像我们去年做的‘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那样去运作,刘指导看了相关资料之后很高兴,这件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比赛的计划定了下来,接下来自然就要开始筹划具体的比赛事宜。赵国臣告诉体育大生意记者,其实和刘指导敲定比赛计划的时候,距离开赛已经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这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先是和之前有过合作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迅速决定将比赛落地深圳,接着就开始了寻找场馆、场地搭建等等一系列有条不紊的工作。

“做赛事非常苦,我们团队很多人昨天晚上都没有睡觉,一直调灯、调机位。为了在这个场馆找到最合适的位置,不停地调,因为灯太亮让运动员晃到眼睛,太暗对运动员发挥又有影响。我们也是咨询了很多运动员的感受去考虑这些细节。到最后,虽然大家看到这个东西没有太多不一样的东西,但是这个过程的每个细节都是值得记下来的,对于整个行业,对于我们的团队,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觉得这是非常引以为傲的。”

用做产品的心态打磨赛事 赋予本次赛事四大亮点

有了腾讯体育团队在前期的精心准备,本次比赛开幕式的美轮美奂、赛场上的激烈精彩就变得理所当然。据赵国臣透露,在本次比赛中,腾讯体育主要在以下4个方向发力,用腾讯系一贯打造优质产品的思路将本次比赛不断优化,最终成为优质产品。

1.更残酷的赛制

凡是赛事就需要非常强的竞技性。腾讯体育根据以往的赛制与刘国梁指导进行沟通和修改,竞技程度之惨烈,赛程之严酷,均前所未有。本次比赛的整个赛程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战成名,12个人单循环,打完一轮,排名第一的获得一个名额晋级。第二阶段会有一个候补队员补充进来,加上第一阶段剩余的11个人,分成三组,每组选出一个冠军,三个人再进入总决赛血拼到底,最终产生另一个直通名额。

2.更丰富的大数据呈现与内容

本次比赛腾讯体育会为观众创造很多新的高阶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是说生生造出来的,是以前有,只不过大家没有关注。比如张继科在这局里的正手成功率得分多少、直接进攻得分多少、非受迫性失误有多少、拦网球有多少、擦边球有多少,像网球一样,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数据。这样将这些数据累计起来,在单循环里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单程比分的出现,还能看到最终系列赛下来赢的局数、分数、强项。丰富这些数据,让赛事内容更加丰富,更加体现出每一个运动员究竟强在哪里。

3.更具“黑科技”的3D全景实时回放

腾讯体育在转播比赛时一直非常注意最新科技的应用。在去年的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中已经用过了VR等最新技术。而在本次比赛中,考虑到这些国手的动作、技术都是世界顶尖水平,击球瞬间充满力量之美,因此腾讯体育在3月7号这个马龙张继科对决的日子会应用上美国最新的FREE-D 3D全景实时回放技术。把整个的场馆四周,用50台摄像机包围起来,同时拍摄一个焦点,最终把所有的镜头都在空间重新进行三维定位,形成运动员在挥拍的一刻定住,360度视角转一圈再挥出去的整个过程,将体育运动最具魅力的一瞬呈献给观众。

4.更多的受众

腾讯体育在这项赛事的大众化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因为50%的人是因为喜欢乒乓球看这个赛事,有50%的人是因为喜欢打乒乓球的人来到赛场。慢慢这50%中有可能50%又喜欢打乒乓球,这样慢慢的循环,才能推动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发展、体育事业的发展。因此从定下“地表最强12人”这个名字开始,腾讯体育一直在执行这样的战略。在制作宣传片、拍摄海报、一些病毒视频的传播上都做了很多努力。让“地表最强12人”这个话题充斥整个互联网,使大家慢慢接受这个概念,同时让大家觉得打乒乓球、看乒乓球是一件很酷、很有趣的事情。

刘国梁教练等人高度认可 期待下一步合作

腾讯体育在本次比赛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从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也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赛事的认可。那么此时经历了无数世界大赛的教练以及球员们又是如何看待本次比赛就显得更为重要。因此体育大生意记者也采访了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听他谈了谈对于本次比赛的感受。

“我对今天整个开幕式、比赛,包括球迷的表现和赛场的氛围都非常满意,这就是赛前我们想要的。比赛开始后运动员非常投入,包括马龙和张继科,这种投入和专注,说明他们真像打大赛一样,而且在场上的球迷也非常的卖力,把整个球场的氛围烘托的像演唱会一样,特别是张继科在打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这也是奥运会之后,乒乓球爆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他们不光是球星,同时也是明星。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这样可以令这个运动,这个比赛更加时尚,更加接地气。”

有了“老大”的首肯,球员们对本次比赛同样有着非常高的评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环节,马龙和丁宁等人都对比赛的包装以及现场的氛围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对于腾讯体育的感谢。

刘国梁还提到,国乒团队和腾讯体育的基因十分相像,都把品牌看得很重,更加注重长远利益,因此从2008年奥运周期到现在,国乒团队和腾讯体育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这次深入的合作则进一步深入了双方的了解,以后在推广乒乓球、让乒乓球更具年轻化的路程中,国乒团队会和腾讯体育继续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从篮球乒乓球入局 腾讯体育继续泛娱乐化打造优质赛事

腾讯体育历时仅仅一个月就顺利将比赛落地,并且在球迷、球员以及教练方面都获得了极高的认可。这和他们最近两年运营赛事所积累的经验是分不开的,当谈到为何最近两年开始着手打造赛事IP的时候,赵国臣表示中国本土优质的赛事十分稀缺。并不是说我们没有优质赛事,而是我们现在很少有人愿意把赛事当成产品、当成一个特别好的东西用心去做。

他拿超级碗作为对比,谈到美式橄榄球和中国的乒乓球一样,在美国是国球。但为什么很多中国人都去关注美式橄榄球?其实并不是大家喜欢美式橄榄球,而是喜欢美式橄榄球赛事的产品包装以及它精彩的内容。看超级碗的球赛是很愉快的过程,整个节目编排的很精彩,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这种氛围和气氛,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美国人把它当成产品,而不是当成核心粉丝对于纯粹赛事的向往。基于这个原因,腾讯体育这两年一直不断尝试做赛事。

“腾讯体育愿意做连接器平台,把这些优秀内容源包装成一个产品,包装成一个大家易用的产品或者能感知、能喜欢的产品,最后传递到用户那里。我们知道怎么把好的内容跟用户和市场连接,这是腾讯体育擅长做的事情。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正能量的循环。”

赵国臣还向笔者进一步透露了腾讯体育打造赛事IP的方向:在国内水平很高但包装不足的排球赛事方面以及受众群体众多的路跑方面,腾讯体育都已经有着详细的计划。“我们已经在和排球之窗团队做一些规划,把整个排球联赛的质量提升上去。另外我们会在5-9月份推出‘企鹅派对跑’,融合社交、娱乐、以及一些本地化的元素,就是一个party,让大家充分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目前,国内涌现出各种体育IP,而乒乓、排球这样具有全民基础的运动项目,才更具有IP化的潜质。从这个层面,腾讯体育与乒协的这次“联合IP”可能是一个更正确的思路:双方从赛制、推广与运营层面多维合作,不得不说这是一招妙棋,而他们这种做法也势必给国内其他具有潜力的优质赛事IP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路。 如今“地表最强12人”已经进入白热化,国内排球联赛马上开始最终争冠,NBA也即将进入更加精彩激烈的季后赛阶段。可以说,2017年,腾讯体育从版权储备和运营方面,给自己创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开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