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滑雪行业迅猛发展境外滑雪场蹭上红利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本作为中国的邻国应该是中国滑雪产业发展,除中国之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日本雪场的规模不一定比欧美大,但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拔、普遍较好的雪质及成熟的雪道和缆车建设等,不断吸引着中国雪友前往滑雪度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距离中国近、航班多、不用倒时差,这些都是日本雪场吸引中国游客的直接原因。而日本的服务更是有口皆碑,适宜中国人口味的营养美食、天然温泉等因素也进一步刺激了中国人赴日滑雪旅游。据了解,目前日本已经形成北海道、长野等热门滑雪区域的旅游线路。

  “在日本,以滑雪旅游为主题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多,以日本最大的滑雪度假区长野县志贺高原为例,作为1998冬奥会比赛场地之一,其自然资源丰富有被称之为‘铂金粉雪’的优良雪质,深受日本大众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雪友的喜爱。但中国的滑雪客人对志贺高原的广泛认知是从近五年才开始,志贺高原与中国滑雪场合作进行了一些广告投放及活动赞助,才一步步打开了中国市场。在此之前,中国游客大部分是一些滑雪发烧友。近些年,学生团体及滑雪休闲度假的群体越来越多。”据日本一家驻华雪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与其他国家客户相比,目前中国滑雪客人更偏向于组队出行,俱乐部组团,家庭亲子游等小团体比较多。而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美国的游客散客较多,且时间较长,一般会连续滑雪一两个星期。

  “加拿大BC省位于加拿大西海岸,拥有13大滑雪度假村,是北美滑雪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其中惠斯勒黑梳山更是因为举办了201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的部分赛事而闻名于世。近三年来,BC省旅游局和各个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上积极推广冬季滑雪旅行,雪场方面也明显感受到以滑雪为目的地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增多。从加拿大旅游局统计的入境人数来看,2016年,中国游客入境加拿大BC省的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18%,同样的增长率也反映在冬季旅行上。群体构成主要有两个趋势,一个是以一个家庭或几个家庭为单位出游的群体,这部分客人以北京居多,出游方式多选择自由行。还有一部分是滑雪俱乐部来的组团人员,很多来自东北地区,以滑雪发烧友为主要构成,年龄较为年轻。相比其他国家成熟的滑雪游客,对中国游客来说,出境滑雪还是一种新兴的旅行主题,特别对很多组团来的中国游客而言,对当地中文教练、导滑、地面服务的需求较高,同时中国游客也普遍对亚洲类型的餐饮有要求。”加拿大BC省旅游局驻华工作人员胡瑛女士如是说。

  “作为北美顶级滑雪目的地,加拿大BC省的很多滑雪度假村雪场的体量,雪质,设施都数一流,对很多成熟的滑雪爱好者来说是一生一次的梦想。在去过了日本、韩国等国际短途的滑雪旅行后,很多相对成熟的滑雪爱好者都会把加拿大作为下一个目标。同时,加拿大自2010年成为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以来,在签证,航班各方面越来越便利。目前中国国内有9个城市可以直航温哥华,交通更便捷,价格也非常实惠,这对游客也有很大吸引力。”胡瑛女士表示,目前,通过旅行社或OTA平台来购买团队或自由行滑雪产品还是国内游客的主要渠道,但也有小部分旅行经验丰富的游客会通过加拿大雪场、酒店、旅游局官方网站直接预订雪票和酒店。这两年选择自由行(机票+酒店+雪票)的游客比率在增大。

  胡瑛表示,为吸引中国游客,加拿大雪场也在改善服务,增加中文教练资源,今年雪季的中文教练达到了40个,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游客的需求。

  业内人士普遍反映,随着申冬奥的成功以及“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愿景的提出,中国的滑雪产业迅猛发展,滑雪人口逐年增多,滑雪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去境外滑雪也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滑雪者的首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