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伟照明:将原创设计进行到底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4 来源:中山日报

 成为行业内首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核心提示
“我们刚刚拿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牌匾,国内灯饰行业我们是首家。”4月11日,在星光联盟“松伟”的旗舰店,董事长谢伟拿出手机给记者看牌匾的照片。去年底,他们也是灯饰行业首个取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证明企业达到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这两项都是“硬通货”,反过来也肯定了这家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示范”地位。
■专利保护比产品上市提早一步
只做“现代简约灯”的松伟照明,2008年创立。9年来,光单品就有1430多盏灯拿到外观专利,其中仅去年就申请了86件外观专利。近两年来,公司又拿到了8个新型实用专利和12个版权。谢伟指着墙面挂着的一幅“百年好合”灯饰设计图纸说:“这图纸是有版权的,别人不经我们授权不能把这款灯印在其他产品上。”在行业内,为灯饰申请版权还十分罕见,但谢伟说他只是学习了国外和其他行业的成熟做法。随着原创产品销售到国外,他又在申请17件国际专利。
“我们一定是先拿到专利,再把专利和产品一起上市。”谢伟解释说,以前国内申请1个专利要3个月时间,而现在通过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30天就能拿下专利,大大提高新品上市的效率。
尽管专利走在前头,松伟照明的产品也遭遇被抄袭。2015年他干脆与侵权者来个“死磕”,通过快维中心一年立案七八十家,轰动整个行业。其中一家模仿“松伟”一个系列产品的厂就被判赔偿18万元。谢伟最后将结案费用全部捐给古镇镇慈善会,又轰动了行业。
在松伟照明,研发、生产部门的员工除了签订劳动合同,还被要求签一份“竞业禁止”协议。就算员工离职,一年内也不得在同类行业工作。“松伟”如果销售其他厂家的产品,也会要求对方出具 “销售免责声明”,万一对方产品涉嫌侵权可免被卷入纠纷。
■“二八定律”做精原创设计
古镇镇有关部门每年对企业申请专利补贴很高,但松伟照明仍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花15万至20万元。一项专利保护若维持15年,注册费累积下来就要6000多元。随着注册专利的产品增多,这笔费用也在逐年增加。
谢伟在灯饰原创上有个“二八”定律。去年,3个设计团队共研发了370多个系列产品,通过内部竞争评审后,最终能够申请专利并推出市场的仅有80多个系列。20%能够留下来的产品,最终也要经过市场更为残酷的检验。“大约有20%的产品生命周期可达7年-8年,另外有30%的产品生命周期可达2年-3年,而50%的产品生命周期只有1年。”他解释说。店里一款“天奕”落地灯,已经卖了6年,还很畅销。
“我们每一款灯都有自己的名字。”谢伟说,自己最初的梦想到现在也没有变过。“你买奔驰车,是看中牌子背后的原创和传承积淀,我们希望我们的灯饰产品也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