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特色小镇,激活产业新蓝海?

分享到: 更多
2017-05-08 来源:生态体育

建设10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集125个武林门派之大成创造一种全新的“中国功夫”并将之向全世界推广、吸引资本推出“共享健身”项目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扫码就能健身…… 这些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思的新点子,可不是什么创业者的创业新项目,而是国家体育总局计划推出的2017年全民健身工作十项新举措。
前几天国家体育总局邀请在京媒体召开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新闻通气会。在这次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侃侃而谈,介绍了2017年全民健身工作十项新举措。中国武林门派林立,有125个门派。我们考虑集各门派之大成,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中国功夫’,把它向全球推广。让它像印度的瑜伽一样,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代表之一。大家知道,为了推广瑜伽,印度2014年专门成立了一个正部级的瑜伽部,专门负责推广印度的传统医药和健身养生法。
什么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指依赖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如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打造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体系,是旅游景区、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功能合一、产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从国家体育总局的态度上,这一波政策势在必行。马上要发出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促进脱贫攻坚的通知,重点在贫困乡村建立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发挥体育的潜在优势。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要求特色体育产业、有5至6平方公里的区域、与旅游结合、有体育文化内涵,每个小镇包涵30至40个运动项目,吸引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来旅游健身。
以“中国功夫”作为切入点的确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其衍生的文化、旅游、影视等行业足以串联起整个体育特色小镇的多元化发展。
体育小镇应该怎么建?

结合地理区位特征或地方体育产业特色,打造单项体育活动项目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链的体育类特色小镇。如新西兰皇后镇聚焦户外运动、法国沙木尼体育旅游小镇发展滑雪特色运动等。
以脚斗士为例,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体育项目,其群众基础以及文化底蕴足以承担起一个特色小镇的运营。但要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仅从一点带面显然是乏力的。因此,自2016年以来,脚斗士就以核心知识产权为核心,确立了围绕国际知识产权,打造十大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以赛事带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依托俱乐部基地、脚斗士发源地打体育+旅游的多元化深层次结构。
1.增加体育产品供给
目前,行业内对体育旅游的深度研究较为缺乏、产品供给结构性短缺,难以有效满足广大消费者在体育旅游方面的需求。为此,旅游行业、企业应着重改善供给,提供更多热门体育旅游产品,同时要有创新精神,让旅游和体育实现更高程度融合,以增加旅游本身的刺激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例如脚斗士多元化的赛事产品开发,创新的搏击赛事团体赛模式等。
2.贯通体育与资本桥梁
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关键是把控好“投、融、营、退”四步结构,掌握好“六大收益模式”。四步结构,即:投资的时序与规模控制、融资的对象与政府扶持利用、特色产业与旅游的运营专业化导入、资金与资本的适时适度退出安排;六大收益模式,即工程收益、地产收益、房产收益、旅游收益、特色产业收益、资本收益。这是特色小镇开发投资的核心模式设计。
3.体育特色小镇融合新城区建设
搭乘市政规划的顺风车,无疑对于新兴项目具有巨大的诱惑。体育项目和设施带动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兼具除体育产业以外的文化、旅游、养生等其他功能,实现生态、环保、养生、宜人的属性。如北京丰台足球小镇、浙江银湖智慧体育产业基地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