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IBC电池效率达24.13%,高效技术仍占优势

分享到: 更多
2017-05-08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主研发的6英吋大面积IBC电池之转换效率再创新高,来到24.13%,且开路电压超过700mV。在次世代高效光伏技术方面再有斩获,强化了天合在高效技术领域的地位,对于争取分布式市场亦有优势。
  IBC电池的正负极栅线均位于电池背面,没有正面的金属区阻挡,因此可发电面积较大,发射结的设计自由度也较高。但虽然转换效率提升,其特殊结构亦会使电池在工作期间因载流子浓度提高而发生光学损失,因此需透过繁复的工艺来取得最佳平衡。
  天合光能的IBC电池曾在2016年取得23.5%效率的成绩,工艺上则以PERC电池的生产设备为基础,采用金属接触区与背面图形优化的设计。2017年,天合光能再将IBC电池的效率提高到24%的门槛以上,象征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一大里程碑,也代表天合光能在高效领域上的成就。此技术以获得日本JET认证。
  天合光能首席科学家Poerre Verlinden表示看好IBC的市场应用前景。他指出,IBC电池可降低度电成本,亦可与太阳能汽车、飞机等特殊领域结合;在家用太阳能持续崛起的未来,也将成为民众选项之一。
  看好“一带一路”与家用市场
  天合光能是较早到东南亚布局设厂的公司之一,目前在泰国工厂已有900MW电池、650MW组件的产能。天合光能表示,为配合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政策,未来预计还会加强泰国工厂的生产力道。
  另一方面,天合光能亦十分看好家用太阳能市场。在天合光能家用光伏系统事业部副总裁徐径松与中国媒体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的一次访谈中,徐径松表示,中国2017年的家用光伏市场规模将达5GW,且天合光能将全力竞逐。
  天合光能对家用光伏市场推出了“原装家用光伏系统”,可整合各家设备,为居家用户提供系统设备与发电功能优化方案。目前,天合光能有“电多多”、“美好芯”、“阳光棚”三套方案,除硬件外,也均搭配售后服务和监控功能。
  徐径松指出,中国的地面电站市场受弃光限电、土地资源等问题,已面对发展瓶颈;加上政府对分布式光伏的支持力道大,市场很快就会开始转移。徐径松认为,中国2017年的光伏装机量可能冲高到40GW,其中家用分布式光伏预计会从去年的2GW提高到5GW,前景十分可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