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陶瓷:以瓷的名义诠释“一带一路”精神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6 来源:人民网

 

  图为“锦绣中华”餐瓷成品

  在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宴餐瓷的订单后,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淳陶瓷”)的贴花工孔爱梅连续熬夜加班了一个月。这两天,论坛正在北京举行,公司如期交货,她手上这才轻松了一些。

  这并非高淳陶瓷首次承担国宴餐瓷的烧制任务。2014年北京APEC峰会国宴上,高淳陶瓷提供“国韵黄”和“珍珠白”两套珐琅彩餐瓷,艳惊四座;2015年“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接风晚宴,高淳陶瓷再出手,一套青花瓷餐具让人赏心悦目;此番国家再逢盛事,29国领导人远道而来,这个国宴用瓷“专业户”如何续演国瓷风采?

  赶在论坛开幕前夕,记者前往南京市高淳区实地探访了这套“锦绣中华”餐瓷的生产线。

  60多道工序“一个也不能少”

  5月11日正午时分,高淳陶瓷车间内,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最后一批“锦绣中华”餐瓷正在包装,准备运往北京。

  高淳陶瓷副总经理王贵夫如释重负。原来,这套餐瓷的器型3月底方才敲定,共包含66个组件,100多套餐瓷,合计60多个器型、8000件产品,而第一批货4月18日便要提交。“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王贵夫告诉记者,每件产品都要经历从选材、成型、烧成、装饰等多达60多道工序,一个也不能少,一点也含糊不得。

  40多岁的杨香香从事描金工作20年了。“你别看描金动作简单,可非常考验功力,涂得只要有一点不均匀,烧制出来就能看到明显的瑕疵。”杨香香说,“锦绣中华”新品一出来,就会先到这些老师傅手上进行描金。

  孔爱梅是贴花工,这个活儿要的也是心细手巧,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她对待每件产品依旧精雕细琢, “看见我们车间门口的口号了没?‘弘扬工艺精神,追求卓越精细。’对我们来说,必须用最精细的态度,才能做好国宴餐瓷。”

  俗语有言: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其整个生产过程技术难题多,全赖技术团队合力攻坚。里面有只长方盘,因为四角上翘,校形难度大,烧制中容易塌陷或断裂。生产团队想了好多套方案都不成,最终在交货前8天设计出一款“仿形托”,固定住长方盘进窑烧制才得成功。

  主创设计师杨珍称,有一只白底蓝把手的杯子看上去很普通,做起来难度也不小。“把手和杯身不是一个颜色,喷色时颜色容易到处飞,交接部位的处理需要很高的技巧。我们计算过,光是一只杯子的把手喷色,就要花费40分钟。这份耐心细心和技术性,不是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真做不来。”

  国宴餐瓷,自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既有中国风,还要国际范儿。国内陶瓷企业流派不一,各具实力,高淳陶瓷为何屡屡得手,它的设计立意体现了怎样的别具匠心?

  一抹静谧的水韵蓝搭配无暇白,“锦绣中华”餐瓷整体色调淡雅脱俗。“蓝色是博大之色,嵌入白色,更富于层次感。”作为主创设计师的杨珍透露,设计之初,高淳陶瓷提供了3套方案6种效果,入选方案“锦绣中华”即做了蓝、绿两个色调,多次评选后蓝色款脱颖而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我国尤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是盛事也是喜事。摆在国际重量级嘉宾面前的国宴餐瓷,要传递哪些独特含义?杨珍介绍,这套餐瓷的主要装饰花纹为盛于隋唐时期的“宝相花”,传达了吉祥、美满之意;辅助图案为“唐草纹” 和“海浪纹”,呼应的是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器型显著位置选用的“富春山居图”,则展现了中国传统的山水艺术文化。

  文化是陶瓷行业的根魂。高淳陶瓷董事长孔德双表示,“锦绣中华”整套餐瓷融入了大唐文化元素,采用高温色釉、珐琅彩和手工描金工艺相结合,展现了传统的中国韵味和当代中国陶瓷工艺的最高标准,以瓷的名义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寄托着美好的祝愿,透露出中国文化的自信。

  近年来,高淳陶瓷坚持创新转型发展,瞄准高端不断发力,相继与南京亚青会、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战略合作,又接连承制北京APEC峰会国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接风晚宴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午宴餐瓷,发展舞台愈加广阔。

  眼下,这家走过60年历程的老企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月初,围绕高淳陶瓷产业打造的国瓷小镇成功入围江苏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当地计划建成一个世界级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重要的高技术陶瓷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