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制造”的陶瓷精品被选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用瓷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7 来源:深圳侨报

 

《集贤瓷》之“汉唐之光”瓷艺系列。

圆桌会议上,领导人用的斯达高茶杯和咖啡杯。

5月14日-15日,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令人惊喜的是,“龙岗制造”——龙岗区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之一斯达高瓷艺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陶瓷精品获选为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用瓷,服务参会的30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作为中国陶瓷界的“领头羊”,斯达高是如何接下会议用瓷的国家任务?昨日,记者走进斯达高公司总部,为大家揭开会议用瓷背后的创作灵感和故事。

◆深圳瓷艺公司接到国家任务

斯达高瓷艺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始创于1989年,产品定位为高端日用陶瓷和陶瓷艺术品,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拓展为一体,其产品生产基地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五联社区。

5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区梅林路的斯达高企业总部,看到大门两侧透明橱窗内,摆放着各式经典的陶瓷日用品,色泽鲜艳亮丽、画面栩栩如生,路过橱窗的不少市民,还会停住匆忙的脚步细细观赏。进入总部大厅,琳琅满目的陶瓷精品映入眼帘。大厅一侧,记者见到正与客户交谈的斯达高企业创始人之一、总工程师詹培明。

“此次选为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用瓷分为茶杯和咖啡杯,其中茶杯包含茶盖和茶托;咖啡杯包含糖缸、奶缸、托盘及杯勺等。”詹培明拿着会议图片向记者介绍。

对于能够入选如此高规格的会议用瓷,詹培明向记者诉说了陶瓷背后的创作故事。时间回到2016年12月,詹培明接到一个重要的国家任务,被告知第二年国家要开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需要制作有特色、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会议用瓷。当时,詹培明并不知道会议主题,只了解会议地点定在雁栖湖会议中心。“雁栖湖会议中心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环境,会议中心的大型建筑取自敦煌的元素,非常壮观和雄伟。”詹培明说。

◆3个月创作出会议用瓷

细心的詹培明赶到雁栖湖会议中心后,将内部构造一一拍摄下来。据介绍,当时,雁栖湖会议中心负责人张峻祥主动找到詹培明、“陶瓷泰斗”之誉的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共同进行会议用瓷的创作,之后三个月时间,大家全身心投入创作。据了解,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张守智就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庆典用瓷“建国瓷”和“钓鱼台国宾馆用瓷”、外交部的“中国驻外使馆用瓷”、“人民大会堂国宴瓷”的设计和监制等。

首先确定了敦煌为会议用瓷的元素,再烧制出陶瓷白胎(烧过一次但还没有上彩烤花的带釉瓷器),从杯身、杯盖、杯勺等各细小工序进行反复绘图和制作。最后在陶瓷白胎上进行上彩装饰。在此元素基础上,分别设计了三种不同类型的会议瓷。会议召开前,雁栖湖会议中心负责人张峻祥前来企业进行最后考察。当张峻祥看到做好的会议用瓷后,连连称赞,并选定其中一款陶瓷——《集贤瓷》之“汉唐之光”。张峻祥对詹培明感叹道:“原来深圳也有这样精美别致的陶瓷精品。”

记者了解到,《集贤瓷》之“汉唐之光”,在今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

◆(相关链接)《集贤瓷》之“汉唐之光”创意设计理念

敦煌艺术一直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这四个文化体系长期共存的发展历史中,敦煌作为四大文明交汇之处,不断吸纳这些文化体系的精髓,融会贯通,使中华文化变得更加广博。而丝绸之路则是敦煌中外文化交流的载体,是中华文明的代表之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集贤瓷》之“汉唐之光”正是秉承这一理念进行创意设计的。

在具体的设计中,它采用了汉唐时期敦煌艺术装饰图案的卷草纹、石榴纹等重要元素作为素材。这些设计元素集中反映出了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石榴纹也是敦煌艺术图案常用的装饰元素,象征团结、凝聚;在色彩的应用上,用了红、绿、粉、蓝四种颜色,红色代表喜庆、热烈;绿色代表生命、环保;粉色富有柔媚之感;蓝色则彰显雍荣华贵。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艺上,《集贤瓷》之“汉唐之光”采用了珐琅彩瓷工艺(珐琅彩瓷工艺是我国陶瓷装饰工艺历史上的一个断层,清乾隆以后就已销声匿迹)。斯达高多年来致力于珐琅彩瓷工艺的恢复,通过5年的试制研发,终获成功,形成了斯达高高端技艺。珐琅彩瓷不仅重现了它的鲜艳明丽,更融入了时代的音符——它是绿色环保的,产品获国家质检总局免检免验,符合国际最高级别的检测标准,其代表了当今陶瓷装饰艺术的最高工艺水平,而国宴瓷的用瓷也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生产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